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建设国际一流大学,我们的校友能做些什么
更多
发布日期:2009-05-07 点击数:


  编者:在华中大新闻网上看到这篇文章,很有些感触,希望将它转发过来,引起更多校友的深思。
  几个星期前参加了我校在北京举办的企业家论坛。想就“关于建设国际一流大学,除了一如既往的关注学校的发展,我们校友能做什么”说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
  我是今年6月份刚刚毕业的04级机械学院的学生,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要建立国际一流大学离不开各位校友的支持,因为国际一流大学除了学校的教师、学生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评价指标——校友捐赠率,校友对学校的捐赠程度。哈佛大学一年从MBA校友获得的捐赠达2000余万美元,很多学校的校友捐赠率达到50%。
  来到清华大学令我感触最深的有两件事情,第一件,是清华大学学生勤奋、行胜于言的精神,与我同寝室的
师兄,每天基本上在实验室工作到晚上2点才回寝室;第二件则是学校给学生充分的各种各样的资源,进入学校不用付学费,住宿费仅为375元每半年,而每个月学校给我们都有近千元的补助,在上个星期我还获得了4000元的奖学金,而我到清华才2个月的时间。可以说第二件事情是第一件事情的保障、基础。
  而且这些资源并不都是国家给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校友的捐赠。清华老师和我们说过,清华的每一栋楼都是以校友命名的,都是靠校友捐赠的,学校的各种奖学金也多是校友所设立的,然而并不需要大家捐赠很多,我曾经在清华的校友通讯上看到,一个清华的学长一年仅捐赠3000元设立一个奖学金。正是因为这些小的力量,才能汇聚成大的合力。
  只有广大校友的支持,我认为我们学校才能真正成为国际一流的大学。

我校04级机械学院毕业生彭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