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越秀集团招收2018年度博士后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4-01 点击数:

越秀集团招收2018年度博士后:财务、经济、金融、地产等领域

越秀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8年招收简章

 

越秀集团1985年在香港成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调整优化,越秀集团逐步确立了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为核心产业,造纸、发展等传统产业和未来可能进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3+X”现代产业体系。截至2017年底,越秀集团资产总额约4700亿元人民币,是广州市资产规模最大、总体经济效益位居前列的国有企业集团。

基于“创新引领、重视人才;服务企业,贡献社会。”的理念,经国家人社部批准,越秀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2013年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越秀集团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和孵化的平台。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工作依托越秀集团的企业经营活动,在合作博士后流动站著名专家与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高效应用型研究。

目前,越秀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经出站博士后5人,在站博士后2人,分布在集团总部、越秀金控和越秀地产。在站博士后享有一流的科研工作环境、完善的生活后勤保障和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出站博士后遵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集团将择优录取为正式员工。本站现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2018年度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课题涉及财务、经济、金融、地产等领域。

 

一、招收条件

1、年龄35周岁以下

2、近年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或将于2018年7月前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取得博士学位的博士研究生;

3、具备全脱产从事越秀集团博士后研究工作的条件;

4、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研究素质,品学兼优,遵纪守法,无不良记录,身体健康。

 

 

二、研究选题和招收人数

    申请人可从下列课题中任选一至两项课题申报:

    1. 新规之下资管业务模式的研究;

    2.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研究;

    3. 金融科技与金融控股企业应对策略研究;

    4. 流动性风险管理研究以及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

    5. 企业司库体系建设研究;

    6. 外汇风险管理研究以及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

    7. 大型控股集团战略管控审计理论和实践研究;

    8. 大数据在房企中的应用研究;

    9. 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与房企策略研究;

    10. 经济周期与房地产波动的关系研究分析。

    招收人数:以上课题方向择优招收1名博士后研究人员。

    培养年限:2年。

 

三、博士后人员待遇

    1、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

    2、提供法定社会保险及较丰富的公司福利;

    3、可享受广州市的政策性补贴:进站后每人每年8万元的生活补贴及每个项目15万元的启动资金;出站后如到广州市属单位工作并签订3年以上聘用协议,可享受20万元安家费(具体经费申请及管理将根据广州市的最新要求执行);

    4、按照课题立项单位的激励机制,根据博士后在站期间的绩效表现可享受特别激励;

    6、博士后表现优异者出站后将优先录用为我司员工。

四、申请提交材料

凡申请来本站做博士后研究人员者,请在2018年4月13日之前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本站提交下列申请材料:

    1、根据拟报研究课题,撰写研究计划书(5000字左右),每人可另选一个备选课题,并在邮件正文中标明。备选课题无需提供研究计划书;

    2、博士论文或论文初稿电子版,以及与所申请的研究领域相关的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3、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证书扫描件(2018年博士毕业的,需提供学生证扫描件及毕业生推荐表扫描件;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需提交由我国驻外使(领)馆出具的留学证明和教育部的博士学位认定证明的扫描件);

4、个人简历:包括学习与工作经历、科研论文、获奖情况等;

5、身份证复印件;

6、个人免冠证件照电子版。

    请将以上材料的电子版或扫描版打包发至邮箱 hr@yuexiu.com ,邮件标题注明“博士后报名-所选课题-姓名-博士毕业院校”,并在正文备注获得本站博士后招收信息来源。

 

五、考试安排

我集团按照“公开招收,严格考试,择优录取”的原则甄选博士后研究人员,录用程序包括初审、笔试、面试、综合评审和体检。具体笔试及面试时间另行通知。以上材料可提供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书面报名材料,恕不退还)。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先生

联系电话:020-88836888-64029

邮  箱:hr@yuexiu.com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珠江西路5号广州国际金融中心64楼(510623)

越秀集团官网:http://www.yuexiu.com/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3月12日

附录:研究选题介绍: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与目标

新规之下资管业务模式的研究

问题背景:

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截止2016年末,银行表内、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分别为5.9万亿元、23.1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7.5万亿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的规模分别为9.2万亿元、10.2万亿元、17.7万亿元、16.9万亿元;保险资管计划余额为1.7万亿元。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意见征求稿)》。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管理费之外的投资收益应全部给予投资者。防风险、破刚兑、统一监管,大资管行业迈入“新时代”。

预期成果:

课题将通过对资产管理业务的回顾与综述,结合我国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梳理资管新规给金融行业带来的挑战,尤其是2018年证券法出炉给广州证券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提出能与越秀集团金融板块相结合的业务模式与实践方案。

研究意义:

通过对监管过渡期政策和越秀集团现有资管业务的研究,探索在2019年6月30日大监管实施之后,资管业务模式该如何定位,为越秀集团金融板块现有及潜在业务在控制风险和提高效益方面供指导和实践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研究

问题背景:

粤港澳大湾区的行政区域包括珠三角的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惠州、江门、肇庆九个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良好条件。珠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一直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国务院先后密集推出多个区域发展规划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如珠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等。这一系列举措对强化区域金融分工与协作,以集群形式提升区域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对于“产融新生态”发展和大湾区城市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预期成果:

研究大湾区经济发展现状,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创新能力的视角分析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著名湾区的优势、差异和问题,分析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行业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在充分梳理国内外金融集群大湾区的发展路径、发展模式与现状后,从区域经济学视角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模式以及在此过程中金融业发展存在的契机,尤其是结合越秀集团现有的业务结构,探索跨境金融创新业务模式。

研究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为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研究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改革、发展路径对越秀集团金融板块的未来发展和创新实践提供了决策依据,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金融科技与金融控股企业应对策略研究

问题背景:

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金融科技正在金融业务创新、交易安全高效和技术融合方面体现出独特的价值。传统金融机构、新兴科技公司和风险投资机构已经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伴随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运用,金融机构相互之间、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壁垒将被打破,合作、共享、联合运营将成为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主流。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了活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金融服务与产品的提供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研究这些课题可以助力越秀集团更深层次应用金融科技,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金融业务的持续增长和良好的风险把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预期成果:

深入研究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环境、现状及未来趋势,细致梳理高新科技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深入剖析金融控股集团与信息科技或者高新技术企业的切入点,研究如何应用这些金融科技促进银行、证券、小微金融等金融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研究意义:

大数据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互联网技术解决了成本问题,场景化应用创新了金融服务模式,智能风控解决了风险问题。研究这些金融科技的应用价值以及金融控股企业如何应对,有利于越秀集团把握新时期我国金融行业的新生环境,同时在如何进行技术融合和策略应对上具有指导意义。

流动性风险管理研究以及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

问题背景:

企业流动性风险管理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良好的流动性是对日常经营和战略实施的支撑,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流动性风险受到企业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内部因素主要为资产配置结构及筹资能力,外部因素源自市场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当没有充足资金来源满足企业日常发展营运需求,出现现金流断裂就会引发流动性风险。随着企业发展和资产规模的扩大,伴随当前全球市场经济的不确定性,流动性管理难度逐渐加大,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需求也日趋提升。

预期成果:

课题通过分析流动性风险的产生及相关各影响因素,因应不同行业特点设立管控指标,建立完善测算模型及压力测试,协助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策略及方法及完善集团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研究意义:

通过对企业流动性风险内外部因素的研究,结合集团战略和产业特色,构建全面而有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完善制度设计和找到科学管理的思路和方法,支持集团发展。

企业司库体系建设研究

问题背景:

随着企业的规模日益扩大和组织架构的复杂化,加之业务的多元化,资金分散化管理成为常态。资金分散化管理导致资金分散,利用效率低下,存贷双高,推升了企业资金成本。资金分散化使得企业无法有效监控下属企业的资金质量和运行状况,也无法发挥集团公司的规模效应、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企业在资金的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也亟需更为综合的管理。

预期成果:

通过深入分析全球企业司库建设经验和实践,从集团自身业务发展出发,结合集团企业多元化业务和资金管理现状,研究出一套符合集团发展所需的司库建设模式和建设路径。

研究意义:

通过企业司库建设,建立更为科学的资金管理模式,加强集团内资金统筹和业务联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和使用风险。

外汇风险管理研究以及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

问题背景:

汇率波动是企业自身完全无法控制的一种典型的外部风险源。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幅度明显增大,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特征更加明显,人民币汇率面临众多因素的共同影响。作为企业个体,随着汇率波动幅度不断增加,企业外汇风险随之提高。研究应如何建立汇率风险管理体系,形成有效的管理战略,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也是迫在眉睫。

预期成果:

课题通过深入分析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产生机制、测算方法、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梳理现有外汇风险管理策略及手段。结合集团企业多元化业务特色及现有外汇风险管理实践,建立汇率风险测算模型及汇率风险预警机制,为集团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战略支持。

研究意义:

通过当前外汇环境下的汇率风险及其管理方法研究,分析汇率发展趋势和应对措施,为越秀集团外汇风险管理体系的建立提供理论指导和策略支持。

大型控股集团战略管控审计理论和实践研究

问题背景:

随着经济发展和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大型控股集团企业呈现多层级,多事业部制的组织形式,采用不同的组织管控模式在既定战略的引领下高效组织经营管理。在这种大型控股企业中,内部审计不仅仅进行传统的经济责任审计、合规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还需要揭示和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战略相关问题和组织管控问题。对于综合控股企业,怎样通过战略管控审计来保障战略方向正确、战略落地执行和组织管控得以落实,是内部审计领域新的探索方向,对内部审计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预期成果:

课题通过研究当前经济环境下的综合控股企业的战略审计和组织管控审计理论与实践,明确符合越秀集团整体发展战略的战略审计和组织管控审计方向、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方案和审计案例。

研究意义:

通过研究找到符合越秀集团整体发展战略的战略审计和组织管控审计方向、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方案和审计模板,为越秀集团内部审计工作提供具体指导,为越秀集团的战略实现提供支持。

大数据在房企中的应用研究

问题背景:

在国内房地产企业经营同质化的情况下,提高管理水平成为破解风险内控、资本约束、经营效率和效益等诸多难题、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途径。目前房地产企业在应用大数据方面存在数据结构不平衡、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大数据平台,而房地产业本身的复杂性、介稳性等又会使得房地产企业在应用大数据时未知数增多。研究大数据在房地产企业中的应用,加快形成企业新的竞争优势,对于对内整体提升集约效率和效益,对外快速响应市场、提升客户体验至关重要。

预期成果:

课题通过深入分析房地产企业经营同质化背景下企业实现长远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结合越秀地产的企业特色,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指出企业下一步发展可能的突破点,为越秀地产纵观全局、抓住机遇、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提供数据支持和战略支撑。

研究意义:

当前房地产企业业务内容综合性越来越强、地域延伸越来越广、企业集团化趋势加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企业有效运营本身就是一个大数据问题。通过建立大数据库,将企业集团的人、财、物和信息等资源统筹规划,并对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对于实现一体化运营管理意义重大。

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与房企策略研究

问题背景:

近几年,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出台,这为房地产企业战略布局带来新机遇和新要求。同时,我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差异,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化,越秀地产应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区域经济情况,因城施策,制定差异化的区域进入和发展策略。

预期成果:

课题通过研究我国不同区域的发展情况和特点,结合国家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分析战略实施对房地产企业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企业应该如何通过自身转型和业务发展主动加以应对的建议。

研究意义:深入分析研究国家对不同区域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形成对区域发展趋势、发展规模等方面的预判,因城施策提出不同的战略和发展建议,对房地产企业的统筹发展和区域布局提供理论指导和策略支持。

经济周期与房地产波动的关系研究分析

问题背景:

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繁荣与衰退交替出现的现象,由此构成了房地产周期波动。房地产周期波动与经济周期存在紧密而又复杂的联系,它们之间存在着协同性却非同步,以及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从周期角度切入,研究经济周期与房地产波动的互动机理,对两者的关系进行全局把握,对房地产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把握发展机会至关重要。

预期成果:

课题通过深入分析房地产企业经营同质化背景下企业实现长远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困境,结合越秀地产的企业特色,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出企业下一步发展可能的突破点,并建立经营决策、投融资、运行销售等数据模型,为越秀地产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提供数据和战略支撑。

研究意义:

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属于个体与整体、个性与共性的关系,探究我国房地产周期波动的原因与规律,并将其与经济周期波动联系起来,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有针对性的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