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优秀学子走访黄冈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6-09-29 点击数:

  (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供稿)8月18日至8月21日,由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杨沙迪、毛家兵带队,9名本科生、6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黄冈顺利完成了以”基层构筑梦想,实践绽放青春”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我院师生走访调研了黄冈知名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了解当地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发展现状,并实地进行创业体验,极大地拓展了我院学子们的视野,也探索了与黄冈当地建立校地、校企合作的平台和机制。

  我院师生参观黄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红色之旅,接受黄冈人文熏陶

  8月17日下午,实践团队与黄冈市科技局的姜老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首先,姜老师给实践团队介绍了黄冈各县市的发展概况、历史文化以及近几年黄冈市人才引进情况,尤其突出讲解了黄冈市政府在引进高校人才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我院分团委书记杨沙迪老师整体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概况,包括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专业学科、学生就业情况等。

  实践团队听取关于黄冈的介绍

  交流结束后,实践团队在姜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遗爱湖公园,并重点参观了位于遗爱湖公园内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黄冈市美术作品展。此次红色之旅让实践团队在陶醉于黄冈优美自然风光的同时,更领略到了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与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决心。

  实践团队游览遗爱湖公园

  创业之旅,感受创业激情

  8月18日上午,实践团队参观了黄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队,为大家讲解了孵化基地的历史、规模、发展情况以及规章制度,随后又带领师生们参观了遗爱网创业公司。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基地对于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公司的业务流

  程和经营情况以及公司迫切需要的人才类型。此次“创业之旅”让学生们很有收获,同时遗爱网创业人的故事让学生们对创业、奋斗、过程与结果等有了新的思考。

  我院师生参观黄冈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文化之旅,体悟黄冈历史底蕴

  8月18日下午,实践团队参观了黄冈市博物馆。博物馆解说员细致认真地为大家讲解了黄冈的发展历史,让师生对黄冈的人文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黄冈的人杰地灵和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

  实践团队参观黄冈市博物馆

  企业之旅,技术魅力

  8月19日上午,实践团队在姜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湖北雅比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湖北行星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和湖北黄冈伊利乳业有限公司。

  在雅比,公司主任首先在产品展示厅为大家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产品,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生产及包装车间。实践团队了解了雅比公司的主要销售对象、生产材料来源、毛巾生产工序等。在行星公司,师生们初步了解了其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品牌定位以及在校企合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参观了主要的生产车间,从生产过程感受到了行星公司如何诠释仪器的精密。最后在伊利,讲解员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伊利的产品种类、生产流程、企业文化等等。伊利的每只雪糕、每杯液态奶的制作都要经过牛奶采样、收奶、预处理、灭菌、制作、包装、仓库存储等一系列工序。而每道工序都主要在自动化车间内完成,且有其特殊要求。伊利用其严谨的态度诠释了如何为消费者提供卫生、健康的乳制品。

  师生们在企业参观后对企业的发展方向、文化追求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受益匪浅。

  实践团队参观黄冈企业

  座谈之旅,碰撞思维火花

  除了调研活动外,每天晚上学生们都组织了精彩的学员讲坛活动,总结当天收获,碰撞思维火花。第一晚大家分享了参观遗爱湖公园后对黄冈新的认识。大家畅所欲言,就黄冈的文化推广、旅游产业发展、知识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第二晚大家从创业、文化发展等角度分享各自心得。同时大家还从遗爱网公司的创始人陈浩的创业经历出发,结合自身思考,展开激烈讨论。每晚的座谈都启发了学生们对基层就业与自身发展问题的深度思考

  实践团队开座谈会

  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黄冈之行收获良多,感谢学院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让学生步入社会,走进企业,学以致用,早日成才。

  据悉,本次暑期实践黄冈调研的成员来自我院第五届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优秀营员。此次调研旨在通过实践开阔我院学子的视野,启发青年个人价值与地方、国家需求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