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国奖专栏】国家奖学金专访之黄日环——“自己选择、自己负责”
发布日期:2016-11-01 点击数: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媒体中心 杨全、王倩、徐清、李丽坤/文)三篇论文,四个项目,五次马拉松,让我们聚焦到这样一个传奇的男生,他就是14级管理信息与工程专业的黄日环,本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带着满腹仰慕和好奇,我们采访到了黄日环。温和的言语,谦逊的态度,礼貌的动作,更让我们坚信这份荣誉和成功背后的必然。

  规划:明确目标,坚定步伐

  大一的时候,黄日环也同许多刚进入大学迷茫的学生一样,没有目标,甚至有两门微积分的课程刚及格。大二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奋起直追,拿到保研名额。研究生阶段,不断加强自己的英语,做科研,为出国读博做准备。谈及今后的职业规划,他表示:“读完博士之后想进入高校做老师。感觉做科研是一方面,更有兴趣的是做老师。”

  同时,作为学长,黄日环也建议学弟学妹早日思考自己今后的方向。“不是说要你必须很早就想清楚以后一定要干什么,但是对这个问题不能逃避,你可以花一段时间摸索。”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可以帮助我们明晰今后的努力方向,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也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偏路。

  科研:忠于兴趣,成于耐心

  谈及科研,黄日环表示兴趣最重要。“但科研比较独特,你现在觉得对它没有兴趣,不代表以后也对它没有兴趣。你可能要钻进去一点之后才知道自己到底对它有没有兴趣,所以可以先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接触、尝试。”

  除了兴趣,黄日环认为耐心对科研也十分重要,他现在正在做的文章从定题到确定模型,前后花了近十个月的时间。开始时,他提出了好几个模型,但老师都不满意。中间因为实习,终止了四个月,回来之后,再次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感到豁然开朗,终于找到新的适合的模型。科研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没有坚持到底的耐心和韧性,无法取得满意的结果。

  但他同时提醒大家,遇到问题的时候,询问老师可能是最优的办法,却不是最优先的办法。“千万不要一遇到问题就去问老师,如果一个问题有三种解决方法,那么就先把这三种方法都试一遍,不行的话再问老师,也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

  长跑:五次马拉松的坚持

  课余,黄日环十分爱好长跑,曾五次参加马拉松,并组织班级同学一起参加。

  对于跑步的初衷,他坦言很简单,就是为了减肥。但在一次次的坚持过后,长跑便成为了一种兴趣。他甚至还拉上同学一起参加长跑,对此他表示:“拿到完赛奖牌只是一种象征意义,能够有勇气参加挑战已实属不易。”相信长跑给他带来的绝不只是体重上的改变,更是自我的突破。

QQ图片20161101144454.jpg

  黄日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