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国奖专栏】国家奖学金专访之李铭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发布日期:2016-11-08 点击数: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媒体中心 王倩、徐清、杨全/文)有这样一位博士学长,他有着高产的学术成就,丰富的科研经历,严谨的研究态度,他就是今年的国奖获得者李铭泽,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对于读博、科研和学习的理解。

  选择:读博是兴趣

  读博,在很多眼中是攀登在学术高峰,挣扎在浩瀚的文献,求索在漫漫路上,不仅是一次选择,也是另一种人生。李铭泽表示对他来说,读博是兴趣。“我在本科阶段对对经济管理就感兴趣,但是当时学习的并不深入,在遇到可以继续深造的机会时,我决定好好把握。”

  在决定读博的那段时间,对于未来学术研究的不确定性,李铭泽也曾迷茫过。为了让未来的方向明确化,他努力弄清楚自己所研究的领域的规则,即它对哪些方面有什么样的要求,比如对于专业知识,文献期刊,英语水平的要求都是怎么样的。当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之后,重点提升相关方面的能力。李铭泽表示读博对自己的影响有这样两方面:“一是对知识领域有更加系统的认识,另一个就是在读博期间也交识了很多老师和朋友,这不管是对现在还是对以后都是很好的资源。”

  研究:注重交流,注重方法

  从研究生阶段至今,李铭泽已经有五篇论文被录用,五篇论文在审,获得过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14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对于学术方面的丰厚成果,李铭泽谦虚地表示自己很幸运,另外,提高效率很重要。“每天工作4到6个小时,这样一个学期写两三篇文章就没有问题。”

  提到做研究,他表示:“首先要打好基础,对这个领域有总体的认识,对相关理论有总体的把握。同时也要注重交流,因为写文章还需要有思想的碰撞,需要和不同的学者,身边的人进行交流,把这些思想融入到文章中去也有利于文章的发表,同时自身的收获也是很大的。”但做学术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许多同学在阅读文献的过程中总会感觉很枯燥,沉不下心,对此,李铭泽提供了他自己的学习方法,“把重要的资料打印出来,一方面方面阅读,另一方面也便于自己做笔记,收获挺大。”

  海外: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收获

  就在今年,李铭泽还顺利获得赴欧洲顶级商学院,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交流的宝贵机会,在那里他度过了难忘的四个月。

  “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他们的效率很高,他们的工作时间要求是比较宽松的,但是他们在有效的时间内,能够比较高效的完成任务,而且在工作期间是不会看手机的,休息时间也不会再提有关工作的话题。他们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开,而且很注重交流学习,注重思想上的碰撞。”

  除了体会到不同的工作方式,李铭泽表示海外交流多获得的知识也远比坐在实验室或电脑前来的丰富,这对个人的发展十分有益,而且这种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的。“就像我在博一时去北京参加研讨会,看着那些大佬用流利的英文表达着自己的想法,当时并不觉得学到了什么,但是事后回想其实明白了他们是怎么做研究的。这样自己就可以学习他们做研究的方式,这是一种潜在的提高。”

  几年的博士生活,李铭泽乐在其中,并表示读博士可能是另外一种美妙的生活。有机会接触不同的人,到访不同的国家,交流不同的思想,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机会。

20160507_14402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