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国奖专栏】国家奖学金专访之肖爽——“倾听内心的声音”
发布日期:2016-11-18 点击数: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媒体中心 杨全、徐清、李丽坤/文)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不管现实中有多么多的阻挠。没错,说的就是这位管院大神—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肖爽。她性格外向,不拘泥于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数学理论学习,果断选择来到管院读博,实现她喜欢与外界接触的小心愿。

  追随心声—逐梦管院

  每一个走到博士阶段的学生都会有自己的初心:对科研的狂热、对学术的痴迷,抑或仅仅是对文凭的向往。但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理由,读博是一项需要勇气的事情:读博意味着可能失去在社会上工作的机会,意味着更深入的科研,也面临发表论文的压力。但同时也能对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等有很大的帮助。相肖爽弃理从文的读博果断抉择也是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

  “我本身是学数学的,研究偏理论,但是我自身性格的原因,更喜欢和社会打交道。我从来管院的同学那里得知,他们会和老师一起做项目,经常和外界有接触,所以选择换到管理专业。”肖爽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了所喜爱的管理专业。但对于读博她开始也曾犹豫过。“研一时有过犹豫,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读博。直到我确定了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并且结合了自己的性格特点后,才确定走博士这条路。当然,现在很多人在一开始也没有很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都是后来逐渐确定的。总之,还是要提前要规划好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才能确保后面的路走的比较稳。”由此可见,提前规划和自我剖析对于我们的职业规划十分重要,了解自己,倾听心声,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专注投入——探秘学海

  五篇论文已发表,完成四个项目课题,肖爽研究成果十分丰富。对于在学术方面的大量投入,她认为这主要取决于自己的兴趣和性格。当对一项活动有兴趣,就会在短时间内高效率的完成。当然人都是有惰性的,保持专注是高效的必备条件。对此,肖爽表示自己可能比别人有一些优势,“我自己是学数学的,学数学需要对一个问题深入专研,比如解一个方程,所以可能比其他人更能保持专注。不过专注来源于习惯,可能一开始需要约束自己一下,坚持一两个星期之后就没有那么难了。”

  肖爽认为在学习研究中多项目同时进行效率会更高,“如果我只是学习知识的话,效率不会特别高,但是如果同时做科研,那么就会给我侧面施加一些压力,在适当的压力下,我会做得更好。”

  喜欢尝试——交流海外

  开朗的性格也使得肖爽喜欢尝试不同的东西,项目、出国对她而言都是一种享受。“我以前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能一个人出国,身边没有很多朋友,体验一下自己一个人怎么在一个孤单的环境中怎样和国外的人交朋友,体验他们生活的氛围,单单是体验本身就是一件让我感觉很幸福的事。”

  于是,肖爽争取了国家留学基金委CSC项目,到英国伦敦商学院学习一年,在那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除了对自身独立性的锻炼之外,肖爽也感受到了国内外学习的差异。“国外学生效率很高,我们每天都是早上很早就来了,在实验室一直坐到晚上很晚,他们早上一般就是九十点才来,但是他们效率很高,在实验室不会看手机,玩电脑,在实验室就是看文献做科研。他们觉得实验室就是做科研的地方,如果做别的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同时,他们也很重视交流。每个星期二会有报告会,每周五会去酒吧,专门进行研究进展的交流。另外他们的学生和老师的办公室都在一起,交流起来很方便。”

  最后,肖爽结合自身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提前做准备,规划好以后的路,才不会荒废时间。此外,可以多和师兄师姐交流,这能使自己对自我发展方向有更多了解。”

IMG_20160907_004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