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学术诚信系列活动之“诚信你懂得”歌曲发布
发布日期:2016-11-29 点击数:

  (通讯员:张梦洁)“老大,什么行为算作学术不端?”“很多啊”“能听我举一些例子吗?”“好呀”…日前,一首《学术你懂得》目前悄然上线,来自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与交流中心三位同学,用俏皮且风趣的问答歌曲你听了嘛?

  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本月为华中科技大学学术诚信系列活动月,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高层次培养人才,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塑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建立诚信的学术机制、培养自觉的学术意识以及提升高校学术层次等方面肩负着历史的重任,更应成为学术道德的遵守者和学术规范的恪守者。

  就像歌曲里唱的:“主要观点论据直接引用?”“算哒”“随意拼改断章取义算吗?”“当然啦”“清楚标识、注明出处才是正确的做法”

  学术造假是指剽窃、抄袭、占有他人研究成果,或者伪造、修改研究数据等的学术腐败行为。学术造假首先是一种违背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的表现,是学术领域中学风浮躁和急功近利的产物。近年来,中国高校弄虚作假现象比较严重。

  "欲谋大事,先修身",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要谦和、感恩、诚信、稳重。蒲松龄有句名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学习不仅是学会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思维方法、研究方法,要求我们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培养结构化思维方式,掌握科学研究方法。从做人到做事,一定要一身正气、杜绝科研抄袭现象,端正学术态度是基础也是重点。

  “老大,还有那些需要注意的呐”“听着啊”“千万不要进行学术造假”“成果发表署名要正确啊”“一稿多投、科研泄密万万不可啊”

  合格论文写作不容易,日常学习也要保证诚信,合理规划、遵纪守法,研究生的学习态度决定一切,我们应该感恩之心长存,不断学习。

歌曲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AzNDA0OQ==&mid=2649735843&idx=1&sn=62498adbdd7f6e63d2f2f153c5398d4d&chksm=beb71ecd89c097dbbd206b73317879e1b95e967426dc523129e8f51b102cffc0e82c68ef2c45&mpshare=1&scene=23&srcid=11298gql7X78DSXRXFpBnwaP#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