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学术诚信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宿舍回访记”
发布日期:2016-11-29 点击数:

  (通讯员:张梦洁)2016年11月28日下午,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与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就“学术诚信”这一主题对管理学院实验室和宿舍展开“学术诚信回访”,对管理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一系列的访问,该篇活动内容主要是对同学们进行随机采访,从而了解大家对学术诚信的认知程度,了解了学生们对学术诚信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一些看法及如何做到诚信科研的建议。譬如:你认为什么是学术诚信?学术不端有哪些表现?你认为造成学术不端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在采访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自己对学术诚信的看法以及对学术作弊的态度,更有高年级的博士生根据自身经验对学术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鼓励大家积极创新。

  该活动首先访问了张同学和李同学,两位同学都对“学术诚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同学认为诚信是做科研的基本要求,科研是探讨真理的一个过程,这并不能构成一个问题,是每个人都必须做到的。我们生活在现实中,并非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很多东西都会与名利、利益挂钩,有的人会钻漏洞,出现一些不诚信的现象。李同学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从学生、老师三个方面来说。第一,学生方面,尤其是我们自身,我们刚进入大学之后立刻感觉自己放弃了,只是单纯的应付考试,自身也不想去搞什么科研,没有对知识渴望。第二、从教师方面,老师没有告诉学生抄袭的一个界限,抄袭的后果,抄袭的道德行为。大多数老师也不会告诉你资料的来源。第三、学校方面,学校没有开设这样的课,比如怎么写论文,他们不知道怎么写,只能去抄袭。学校对资源的控制很紧,资源很有限。张同学还认为要克服这种现象的出现,必须遵守规则,坚信科学真理,改革绩效考核使其更加科学。

  肖同学则谈到现在整个科研气氛比较浮躁,学术腐败、学术不端现象有很多,社会考核制度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诚信也是个人操守的问题,所以政府加强管理和改革机制的同时,我们也要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水平。最后,肖同学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做到“崇尚科学,科研自力”,要不断提升自己,通过政府,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其中,一个博士师姐还谈到,关于学术诚信的定义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对于学术不端行为我们应该严厉加大打击力度,严肃自己的学术态度,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学生本身没有成熟的学术思维,需要老师积极正确地引导。

  此次实验室宿舍回访成功举办,让同学们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了诚信学术的重要性。

QQ浏览器截屏未命名.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