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学子黄冈实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07-07 点击数:

(通讯员:郭媛)

2017年6月29日,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毛家兵、杨沙迪带队,9名本科生、4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湖北省黄冈市顺利完成了以“服务基层发展,践行创新精神”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学院师生先后走访调研了黄冈市市校合作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个创业孵化基地,深入地了解到当地创新创业现状,同时也极大地拓展了学生视野。

调研前期,实践团队于6月30日首先拜访了黄冈市市校合作办,对合作办主任进行了深度访谈,访谈内容涵盖了黄冈市创新创业发展战略、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等多个方面。之后,带着从访谈中了解到的信息,同学们走进了创业孵化基地,对被孵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初步了解黄冈市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之后,7月1-2日实践团队先后分为多个小组,对大别山创业孵化基地与黄冈众创空间中的被孵企业进行问卷调研,深入了解创业企业所受到的政府各方面扶持的真实情况及其发展现状。调查中我们发现,当地创业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与人才短缺两大难题。此外,调研团队还特别选取了当地两家现阶段发展较为成功的创业企业,湖北省卓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北遗爱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其创始人进行了专访,分享其创业的成功经验。

行程的最后,7月4日实践团队组织参观了黄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人社局的李局长和科技部张主任展开座谈。座谈中,李局长向大家介绍了黄冈城市概况及针对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她提到,近年来黄冈市政府推出的“我选湖北”计划,不仅为黄冈,也为整个湖北的人才引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上述调研、座谈活动,每天实践团队都开展学员论坛,讨论总结当天收获及碰到的问题,争取在之后的调研中有更丰富的收获。7月5日返程途中,成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感谢学院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实践调研不仅极大开括了我院学子的视野,也启发青年学生将个人价值与地方、国家需求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