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学术榜样,前进力量——第25期“学术启蒙论坛”系列讲座“学术诚信之对话学术榜样”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11-12 点击数: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媒体中心 吴佳桃/文 钟文峰/摄)

119日晚7点,第25“学术启蒙论坛”系列讲座“学术诚信之对话学术榜样”在我院110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三位“学术大神”进行学术经验分享,分别为:2015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史健、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生王军鹏和2014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郑本荣。管理学院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连续两年专业加权排名年级第二,发表2篇英文论文,多篇论文被国际会议接受,并担任多个学术会议与期刊的审稿人作为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术达人,史健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学习、探索,最后摆脱迷茫的成长经历。他重点讲述了“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如何开始自己的研究工作”以及“新生四项基本修炼”三个方面的内容。拒稿是常态,他鼓励大家勇敢面对,给出了低期望值、高标准的建议,并以自己论文被拒的经历勉励大家坦然面对科研中的挫折。

 

史健

之后作经验分享的是工商管理博士王军鹏,他的简历同样令人欣羡——“发表论文于SSCI二区期刊Population Space and Place,担任SSCI 期刊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的匿名审稿人,中国南方减贫与发展研究院的兼职研究员”。王军鹏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从数据采集、数据清理、代码编写、方法采用、结果解释等五个方面向大家解读了使用实证研究分析方法的注意事项。“数据分析是一项有艺术感的工作”他鼓励大家从欣赏美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工作。

 

王军鹏

“综合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目前已在ASCI期刊上发表了2篇论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的A类刊物上发表和录用了5篇论文”最后一位经验分享“大神”是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的博士郑本荣。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研究课题与研究成果,分享科研中的经验与心得体会。在学术经验方面,“经典的文献读个50遍都不够,每一次读都会有新的体会”,他认为要做出好的科研成果,需要反复精读经典文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学术生活方面,“在学术圈中,因为违反学术诚信而被一票否决的案例多不胜数”他强调学术诚信是学术研究者的底线,作为刚踏入研究领域的研究生们,更应该加强重视。

 

郑本荣

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看待研究展望”、“如何看待方法创新和思路创新”以及“如何撰写文献综述”等问题与三位学术达人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三位“学术大神”对问题深入浅出的剖析,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本期“对话学术榜样”学术启蒙论坛系我院学术诚信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学术榜样的正能量,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弘扬学术诚信意识。学术大神与研究生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不仅有助于研究生们更好的对自己的科研生活进行规划,也激励着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中勇攀高峰。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