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赴湖北宜昌开展“兴茶减贫”调研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7-29 点击数:


说起农民,很多人联想到的是“脸朝黄土背朝天”,浮现的画面全是焦黑的脸庞挂着豆大的汗珠,艳阳炙烤着大地,几代人就这样守着这一寸土地!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农业为职业,守着一寸土地绽放一片美丽,辐射带动当地脱贫,他们就是新型职业农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可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其与传统农民的差别在于,前者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职业”,后者是一种被动烙上的“身份”。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新锋实践队由12个院系37名学生组成,分赴安徽、湖北、四川、新疆、京津冀调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状,通过调研政府、高校、涉农公司、合作社、培训基地、家庭农场、新农民个人等全面了解影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各环节因素,深入了解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及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模式。近日湖北宜昌新锋队率先拉开实践帷幕,走进宜昌市秀水天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揭开秀水天香的新型兴茶减贫之路。

287F5


返乡领头雁,创业新农民

“我带动脱贫与政府无关,只是出于我的农民情怀”

2003年汪家新创立湖北秀水天香茶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发展特色茶产业,延伸农村产业链条,帮扶当地贫困人群,改善当地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带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立足农村、突出农业、服务农民是他一直坚守的初心。2009年和2013年他投资8000多万元,先后在蛟龙寺村、磨坪村建起两座年产1000吨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又在茶园集中的地方设立了8个鲜叶收购站,2016年他又投资1.5亿元启动茶耳山万吨茶叶加工厂项目。至今已入股成立宜昌高山云雾茶叶专业合作社、高山云雾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整村入社、土地入股、四六分红”的方式,通过“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延伸茶叶链条,使土地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茶叶变现金,解决了老百姓“卖茶难”的问题。通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和暖心帮扶,目前公司已拥有新开发的无公害、无污染标准化茶园3万多亩,覆盖周边茶园4万多亩,带动周边农户1万多户。

B8AB4


党员一加一,秀茶心连心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汪家新是夷陵区优秀共产党员,他积极尝试联合企业党建、产业党建和精准扶贫,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党建带动发展。2013年11月,在夷陵区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汪家新牵头组建宜昌高山云雾茶叶专业合作社党委,将十八湾村、蛟龙寺村、磨坪村三个村党支部划归合作社党委,由合作社党委统一指导和管理茶产业发展。

5AB8F

为了更好的发挥合作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合作社党员的先锋领头作用,汪家新积极尝试,创新支部建制,通过遴选社员中专业技能好、党性强的优秀党员组建党员服务队,并成立绿色防控、科技发展、综合服务、技能培训4个党小组,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党员一加一”针对性指导,全程指导贫困户种茶、管茶、采茶、制茶、售茶,通过以点带面,多途径为当地农民增收创收!


因户施策,精准助残

“我们认为,残疾人生存能力和生存空间要小一些,所以我们重点选了一些残疾人员,对他们进行帮扶,让他们持续稳定脱贫。”

针对因残致贫的农民,秀水天香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党员+农民”的“双加”靶向扶贫措施,与残疾人签订了夷陵区首个民营企业与困难家庭签署的帮扶协议,进行土地流转和参股入社。

2BAA8

公司主要从三方面进行精准施策。首先是扶智,秀水天香茶业公司积极邀请区内外的农业机械专家、农艺师分批次对残疾人家庭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最新的茶叶种植、防虫防病和采摘知识,使其成为现代新型职业茶农;二是出资为每个困难的残疾人家庭配备采茶机等采茶工具,解决他们采茶不便的实际困难,以此提高采茶效率;三是以合作社党委为坚强后盾,实行先锋党员结对帮扶残疾人家庭,不脱贫不脱钩,指导他们用产业、用技术稳定脱贫。


三扶一不扶,口袋精神富

“跟着汪家新,茶叶变黄金”

为更好的激发当地农民的内生性脱贫动力,防止返贫 ,公司遵循“三扶一不扶”的原则,即:“扶勤,扶力,扶智,不扶钱”。扶勤:通过培训转变思维,引导贫困户通过勤劳致富。扶力:培养农民的种茶和劳动兴趣,在合作社优先为贫困户提供部分劳动岗位,使其通过自我劳动创收。扶智: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些种茶专业技能。不扶钱,资金直接帮扶容易使部分贫困户养成“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变得更懒惰。

1BE74

合作社建立技术服务公司,专门制定了培训计划、聘请专业教师,解决农民“缺技术”的忧,每年至少进行培训三次。同时派合作社的优秀党员、优秀代表前往全国各地进行学习。举办劳动技能大赛,通过人工与机器的比赛让农民意识到机器使用的便利与重要性,促进他们接受并使用新技术、种植新方式。

其中2018年先后为274名贫困户和残疾户进行了以绿色防控为主的春季茶叶技术培训,2019年4月还针对公司合作社范围内的400多名茶农进行春季茶叶技术培训。 通过技能培训,三扶一不扶,不断提高农民的主体地位和富有大家的口袋,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


在全面决胜小康的攻坚期,更应该注重思想上的“扶贫”,通过思想的转变、技能的培训、市场的接轨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新型职业农民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市场管理意识,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有利于形成一支凝聚力强、有战斗力的新型脱贫和乡村振兴队伍。

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去向示意图

据悉,2019年暑假我院共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40余支,参与本科生、研究生达300余人,将在暑假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寻访、产业调研、爱心支教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