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分团委】转发校团委关于开展华中科技大学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本科生学员 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06 点击数:

2017级、2016级同学:

校团委、校青马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各院系2017级、2016级本科生招收青马学校学院,报名具体要求详见通知原文,请符合条件、有意愿申请的同学于2018年11月9日16:00前将学院推荐表、学院鉴定表、个人成绩单教室管院222滕宏达老师处,电子档发至tenghd@hust.edu.cn。

请符合条件的同学,积极踊跃报名。

管理学院分团委

2018年11月6日


关于开展华中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本科生学员招生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落实“四个服务”,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根据《华中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实施方案》(校党[2017]39号)文件要求,学校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以下简称“青马学校”),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现面向全校各院系开展本科生学员招生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对象与选拔条件

(一)培养对象

1.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共青团员;

2.2016级、2017级本科生。

(二)选拔条件

1.有理想追求,思想素质高,政治表现好;

2.身心健康,吃苦耐劳,工作作风好;

3.团结同学,乐于助人,领导能力强;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潜力大;

5.志向于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有意愿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有担当精神;

6.学有余力,能够完成相应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7.加权平均成绩原则上应居本年级或专业排名的前50%,无课程不及格记录,无违法违纪和受处分记录。

二、培养周期

学员入选后,将进入本科生“青马班”进行集中培养,直至毕业。若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则进入研究生“青马班”继续培养。

三、培养内容

“青马班”以“信仰入头脑、实践长才干、基层立功业”为培养主线。

1.信仰入头脑。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国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实践长才干。以寒暑假为主体,以社会调查、生产劳动、挂职锻炼、国际交流等为途径,开展“第三学期”社会实践课程。学员日常需在院系开展讲授青马学习心得、组织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等实践行动。

3.基层立功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培养、推荐学员毕业后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领域、重点地域建功立业。

四、培养机制

1.“全链条”培养机制。建立包括本硕博接续培养和学员结业后跟踪培养为一体的“全链条”培养机制。根据培养目标,严格制订培养方案,建立学员跟踪信息库,对已结业学员定期走访交流,为其继续学习和基层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2.“双轨道”培养机制:学员同时接受所在院系以及“青马学校”的培养与管理。

3.理论、实践“双导师”培养机制:以校内思想政治教育优质师资为主体,精选校内外优秀教师、专家学者担任“青马学校”理论导师,聘请校内外党政领导、先进人物和杰出校友担任“青马学校”实践导师。

4.双学位培养机制:本科二年级学员可申请修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双学位。

5.考核机制:每年对学员进行一次评议,评选出优秀学员并淘汰不合格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