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心理健康小贴士
发布日期:2012-05-25 点击数:

 美丽心灵  幸福人生

 

 

心理健康是人生幸福和快乐的基石

却往往被误解、被轻视、被忽略

如果你能了解一些心理健康常识

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关爱自己

让自己的大学和人生更加快乐、幸福、成功

同时,还可以支持和帮助他人

从而,助人自助,共同成长

  

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什么

 

1、能正确认识自我和接纳自我

2、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3、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4、具有顽强的意志

5、具有良好的情绪状态

6、具有完整和谐的健康人格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存在心理健康的绝对标准,心理健康与否、正常与否的界限是相对的,因此,出现心理困惑或问题是正常而自然的,并不是丢人的事。

  

让我们一起分担风雨,共享阳光

 

     以下表现与事件可能是心理危机的征兆或诱发因素,如果你发现你身边的朋友和同学或者你感觉到自己有以下表现或遭遇,请及时和学校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或辅导员等联系。只要我们勇敢面对暂时的困境,积极寻求家人、老师、朋友和专业人士的帮助,就能把人生的绊脚石变成垫脚石。

      1、长时间睡眠障碍、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无法正常学习,不能完成简单的作业、考试,学习成绩全面下降;

      2、孤僻、人际交往明显减少,人际关系恶化,认为每个人都在和自己作对,甚至要伤害他;无缘无故地生气或与人敌对;

      3、生活、学习习惯突然发生改变,如从不缺课的人突然不上课,睡眠、饮食或体重明显增/减,过度疲劳,体质或个人卫生状况下降,行为紊乱或古怪;

      4、出现幻觉、妄想等异常心理,总是听到别人在议论自己,感到有人在跟踪或监视自己,感到有人想谋害自己;

      5、遭遇家庭变故、失恋、意外伤害、性侵犯,或重大挫折等应激事件;

      6、情绪明显异常,如特别烦躁,高度焦虑,恐惧,易冲动;或情绪异常低落,或情绪突然从低落变为平静;有强烈的自责自罪感,觉得自己不配活在世界上,直接表露自己处于痛苦、抑郁、无望或无价值感中;易激惹,过分依赖,持续不断地悲伤或焦虑,常常流泪;异常兴奋,连续几天不睡觉、不进食;

      7、不明原因地突然请客、烧毁日记,给同学、朋友或家人送礼物、赔礼道歉、述说告别的话等。

      8、有生理缺陷,或者长期患病,特别是生殖方面的疾病;

      9、开自杀方面的玩笑,经常看有自杀情景的电视剧、电影或相关文学作品,在日记、信件、博客、人人、QQ签名,或其它发挥想象力的作品中流露出主题为无望、脱离社会、愤怒、绝望、自杀或者死亡的信息;

      10、出现自伤行为;

      11、家族有精神病史,亲友有自杀史,或在成长中经历过巨大心理创伤。在初中或高中期间有过心理问题并接受过药物治疗或入院治疗。

  

如何正确认识心理和精神疾病

 

      心理和精神疾病是一组疾病的统称,不同于普通的心理问题,不是单靠个人的主观努力可以解决的,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较重的首先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帮助控制症状,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服药期间同时需要心理治疗辅助,主要针对造成疾病的心理社会因素,学习新的应对方式,建立支持系统,帮助当事人更好地适应社会。

      1. 心理和精神疾病重在早发现、早治疗

      心理和精神疾病治疗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如果出现疾病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到专业机构寻求治疗,请假或休学在家休息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2. 心理和精神疾病患者不会被强制退学

      学校和院(系)可以为学生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协助其更顺利地完成学业。学生通过治疗情况稳定后,可以继续学习。

      3. 应消除对药物治疗的误解和抵触

      当个体感到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调整身心状态,学习与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且持续时间较长时,可以考虑药物治疗。心理疾病有一定的生物学基础,药物治疗往往能够快速缓解症状,帮助个体维持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而药物治疗的副作用是在可控范围内。我校目前多采用新一代进口药物,并且列入了公费医疗报销范围,如果医生建议长期用药,可以把药物看成是能够帮助你的朋友。

      4. 应消除对入院治疗的认识误区

      大多数心理和精神疾病患者并不需要住院,门诊药物治疗配合心理治疗即能取得较好效果。但是在以下情况时入院治疗则是必需的:患者最近采取过严重的自杀行为;患者有周密的自杀计划和准备,有高度的自杀危险;患者患有较严重的心理和精神疾病,且处在症状发作期,难以继续学习,自我管理。

      5、心理和精神疾病的愈后

      对我校心理和精神疾病学生的追踪调查发现,那些愿意接受专业帮助,家庭与学生本人积极配合治疗的学生,绝大部分有明显好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适应社会生活。

 

大学生心理咨询的常见主题

 

环境适应

生涯规划

情绪调节

人际关系

自我认识

恋爱情感

学习方法

职业选择

专业选择

人生哲学

重塑自信

目标动力

就业能力

心理困扰

      求助于心理咨询并不意味着有什么不正常,相反,这表明了个体具有较高的生活目标,希望通过心理咨询更好地完善自我。能够主动前来咨询的学生往往得到更好的发展。

      心理咨询师对来访者的咨询内容、个人信息是严格保密的,请你放心。 

 

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机构资源介绍

我校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

1、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 (免费咨询)

      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是我校专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机构,旨在帮助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良好的自我成长,充分发挥自身潜力,构建和谐心灵,创造幸福人生。

当你情绪低落、感到无所适从时;需要更加了解自我时;学习状态低迷时;人际关系紧张时……总之,当你需要向人倾诉,寻求支持的时候,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将成为你最忠实的聆听者,和你一起面对心灵的阴霾,陪你走过一段新的成长历程,并为你保守一切秘密。

      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座1楼(主校区)

                 学子苑507栋1楼1001-1002(同济校区)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27-87543148(主校区)

                 027-83692592(同济校区)

心理咨询QQ:1559354592    1602245966    1448520936

 

2、校医院心理门诊(可用医保卡,进行药物治疗)

    地址:华中科技大学医院门诊一楼121室

    预约电话:027-87544439

 

武汉市其它心理咨询与治疗机构

1、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3楼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027-67868274

    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春雨热线(免费,只接受电话咨询)

    热线电话:027-67868152

               027-67868156

    服务时间:每周一至周六

              (18:30-21:30)

 

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武汉市心理医院)

    地址:武汉市硚口区70号

    电话:027-85836685

 

3、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沿湖大道39号

    电话:027-81883355

 

4、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路99号

    电话:027-88041911

 

5、武汉市武东医院(武汉市第二精神病院)

    地址:武汉市武东街15号

    电话:027-8643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