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陈遥根:低头做事,抬头做人
发布日期:2011-04-27 点击数:

陈遥根1.jpg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实习记者 唐艮环)精读核心期刊学术论文;在老师的带领下做学术研究,不断有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即使保研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可是没有丝毫功德圆满的松懈——这就是我校管理学院财政学03级本科生陈遥根的生活。正如他的同学所言:“所有的一切都是源于他的努力,陈遥根保研成功这是注定的事,没有侥幸,也没有悬念。”

     学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当谈到专业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的秘诀时,陈遥根说:“从高中到大学是一个逐渐由压抑走向放松的过程,但是学习,你永远不能鄙视她轻视她仇恨她,不一定要每时每刻学习,但一定要坚持不懈。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同学一走进大学,就彻底快速地抛弃高中勤奋刻苦的学习习惯,以为大学是个休养生息的地方。其实大学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需要严谨踏实的求学态度作支撑。

     并且,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他还做了大量的兼职,并用做家教的薪金买了一部手机。从大一起,他在经济上基本能自立了。他认为这样自力更生的意识很重要,能为以后的学习提供强大的动力。

     保研:咬定青山不放松

     保研不是神话。但在与清华北大的学生的竞争中取得胜利,成功地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就不容易了。

     从大二起,陈遥根身边就有很多同学报考注册会计师,但他没有盲目地随波逐流。陈遥根说自己是个很倔强的人,认准了保研这条路就不会被路边的奇花异草所吸引,迷失方向:“人生有很多路口,不同的路口会通向不同的高度,但只要确定要走的路,就要义无返顾,脚踏实地,哪怕‘为伊消得人憔悴’!”。

     上天是公平的,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陈遥根深知这句话的真谛。为了使保研这条路更顺畅,从大三开始,他就跟着专业老师陈平路作学术研究,最终有三篇学术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争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保研资格时,看着来自清华北大的高才生,陈遥根有过胆怯,但最终沉着应战,凭借雄厚的专业知识和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过关斩将,获得保研资格。

     科研:板凳要坐十年冷

     有人说保研的人过着猪一样的生活,可陈遥根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当中。他认为在搞科研时,最原始的创新的意识很重要,科研最大的忌讳就是浮躁,要坚持“板凳要坐十年冷”。在搞学术研究时,他总是坚持尽可能做别人没做的事,即使不能开天辟地,也要在别人的基础上另辟蹊径。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税务出口(tax exporting)这方面国内研究很少,通过查阅大量国外资料,他的学术论文《税负输出》得到高度认可,发表在税务领域最权威的杂志《税务研究》上。

     当问及成功秘诀,他谦虚一笑:“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很出色,只是走好人生的每一小步而已”。他信奉“低头做事,抬头做人”——勤奋踏实地做好幕后和前期的工作,自信地面对挑战并藐视所有困难。

陈遥根即将潇洒地踏上他的征程。“天使之所以飞得很高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很轻”——也许这句话就是陈遥根的成功最真实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