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顾伟敏:成功走进毕马威的管院女孩
发布日期:2011-04-27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 吕程程)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了六年会计学的顾伟敏即将离开这所充满回忆的学校,前往深圳。她满怀信心,成为了世界闻名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新成员。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这六年中,她到底有怎样的经历?而她的成功又缘自何处?且随记者一同走近这个特别的女孩。

“我没有缺课的经历”

    “我没有缺课的经历。”这是顾伟敏对自己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六年学习生活的总结。在她的回忆里,唯一的“意外”是因为集体义务献血,老师考虑到大家的身体状况提前下课所致。顾伟敏对于“上课”的执着也许是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是鄙夷的, 但她认为学生应当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应当尊重老师的劳动,而且她信奉“态度决定成败”, 认真的态度是她的处事原则,从学习效率上讲,能在课堂上解决的问题,她也绝不会花费课余的时间。对于大学,顾伟敏有清醒的认识,她认为仅学好几门专业课是不够的,所以一些其他学生避之不及的课程,她也上得津津有味。

“我是越忙越有效率的人”

    本科阶段,顾伟敏从年级组织部部长做到院组织部部长 ;保研以后,负责班里的毕业工作 ,还担任过02级会计2班、04级会计1班的班主任。她笑称自己是越忙越有效率的人。事前做好准备,考虑大家的难处,尽量让每个人愉快地接受工作, 这是顾伟民的制胜法宝。负责毕业工作时,她积极地为同班同学搜集就业信息,最终,顾伟敏所在的会计班就业率全院第一。

“寝室的威力是很大的”

    在顾伟敏的心中,大学里有关好姐妹的回忆是最宝贵的。她住的是老式宿舍,宿舍姐妹和好友共八人,她兴奋地向记者讲述她们生活上的默契、学习中的相互鼓励、开心时一起吃的火锅、一起唱的歌……快意的人生!后来,粉红的四年沉淀为闪光的回忆,她们中5个保研;一个放弃保研,去了顺德北电;一个去了IBM ;只有一个考研失败,后来去了TCL又跳到长虹。从这样一个精英寝室里走出来的顾伟敏,笑着对记者说:“寝室的威力其实真的很大!”

她的新起点——“Top 4”中的毕马威

    顾伟敏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深圳的毕马威(KPMG)会计师事务所。细数她求职路上的点点滴滴,记者觉得她是成熟而成功的,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明确为了心中所想该做些什么。谈起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她说:“在一个理工气息浓厚的学校里,学习会计这样一个偏文的专业有独特性。因为课程安排的缘故,我们会持续一种理工思维的脉络。这在找工作时,和武大、财大同专业的同学一比,就显现出来了。对待考官的提问,他们往往旁征博引,说得非常精彩但是没有重点,我们则是条例清楚,重点突出,可惜语言贫乏。”经历了求职的艰辛,顾伟敏鼓励学弟学妹们懂得积极表现自己,尤其是关注财经新闻,扩充知识含量;她还将各种心得体会写入个人博客(http://www.blogcn.com/u2/45/27/seandana/index.html),希望给予更多人帮助。

相关资料:
毕马威(KPMG)
基本情况 :
1999年1月公布的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年收入为90亿美元,在全球共有合伙人6561人、专业人员59663人,办事机构844个。
主要国际客户 :
美国通用电气、壳牌公司、辉瑞制药、雀巢公司、奔驰公司、百事可乐、花旗银行等。
中国业务 :
1983年10月在北京设立了第一家常驻代表机构,现在广州、上海和深圳设有常驻代表处。1992年7月毕马威国际会计公司与北京的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办了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并于1998年12月在上海设立了上海分所。
毕马威(KPMG)为全球最大的五百家银行及100家保险公司的半数提供服务。
毕马威(KPMG)与普华永道(PWC)、德勤(DDT)、安永(EY)共同被称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