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郑先越:路在脚下
发布日期:2011-04-27 点击数:

郑先越.jpg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 记者团 杨妍)“如果把自己放在一个高手如云的地方,也要相信自己能够更强!”即使面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郑先越的这句话依然掷地有声。

03级信管专业第一,被保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攻读研究生的他的这份自信,是大学四年的积淀。四年前的他,高考失利,但这并没有熄灭他对北大清华的憧憬。他将这份憧憬埋在心底,背起行囊,从江苏来到武汉。

大学——走出自己的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没有谁的路是可以复制的。我并不能告诉师弟师妹们该如何走,但我可以说明一点。确定一个目标,自己去摸索道路。大学是人成长的地方。我们的目的都只有一个,抓住一条主线,然后怎样就是每个人该思考的了。”

四年间,郑先越当过学生干部,却没有参加过什么实质性的社团;他和别人一起做过项目,却没有做过兼职。对于这些学习以外的东西,他的观点很简单:“不论那种形式,我们选择的最终目的就是想锻炼自己的能力,增长点见识,所以完全要自己去权衡。但时刻不能偏离自己定的主线。”

回顾起自己的大学四年,郑先越侃侃而谈:“大一时,我也过得很混乱,不优秀,没有信心,没有方向,但和辅导员谈了以后,觉得这样不行。大二时,我跟着别人做项目,那时只学了C语言,还没学JAVA,做项目时要用到这方面知识,于是我只能自学,然后到学JAVA时,就轻松了很多。至于学习嘛,我平时会看很多各种各样的书,掌握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到考试时成绩都会挺不错。”

在记者问到被保研到北大光华的这段经历时,他说:“当一群人处于一条浑浊的河中,有的人觉得它很浅,因为他站起来了;有的人觉得很深,因为他不敢站起来。”

在大三之前,郑先越并没有想过自己能走进北大光华:“其实我只想一步步脚塌实地,也许可以进北大,到大三,感觉自己成绩还不错,才开始考虑冲刺光华,居然真的被录取了。”

而对于他所在的信管专业,郑先越也提了自己的一点建议:“动手能力很重要,一定要自己亲手去实践,把编程掌握好。”

选择——时间的会计师

生活中,郑先越也是个爱玩的男生:“我并不赞成天天往自习室跑,除了上自习,我们还有很多事可以做。我会在自己效率最高的时候把该学的东西学完,该玩的时候还是尽兴的玩。当然更多的时间还可以用来去掌握各种书本无法给予的知识。”在外人看来,郑先越的大学是充实的:跟着导师做项目,发表论文,参加“安泰优才夏令营”,“海之行”单车环海南社会实践,大大小小的英语竞赛,甚至于甜美的爱情,他似乎收获了该收获的一切。

“给你一个瓶子,一堆石子,一堆沙子,要你用这些把瓶子填满,你应该先放沙子还是先放石子呢?”当提到如何处理工作学习的关系时,郑先越反倒对记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虽然郑先越从大一开始就担任学生干部,但到大三,几乎年级的所有事务都落到他身上,这给他的学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可是他很好地处理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仅年级的工作井井有条,也成功被保送北大光华。“我始终清楚地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先把最重要的完成,然后次要的,看上去很简单,但重要的是如何权衡这重要性。”或许这就是郑先越填满瓶子的方法。

“当我要做那件重要的事,不论如何也要在今天做完。”——永远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永远不要把今天应该做的事情推到后面,because life is just like a box of chocolate——这是他博客上的一句话。正如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他还在实验室熬夜做毕业设计。

沟通——生活不是独角戏

“刚来这里时,我的普通话不好,又没什么自信,就不太和周围的人交流。可立学必先做人,与人交流是做人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开始尝试用英语来和人交流。那时,我更喜欢说英语。”回想大学四年,郑先越在各种英语的氛围中成长起来,“四年里,我参加了很多活动、比赛。但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大一时参加的英语话剧大赛。那时,我什么也不懂。不过在比赛过程中很认真地和队友们排演、讨论、相互切磋,这样的相互交流让彼此之间有了深厚的友情,而且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自信。”不仅如此,热爱英语的他和老师也有很深的交情:“和老师交谈的确能获益很多。我常常和我的英语老师,导师发电子邮件,聊天,用的是全英文的。他们有丰富的阅历,和他们的沟通也让我成长很多。而且还可以提高英语水平”。

“现在想来,‘做人’真的很重要,人不能太自私,一味地埋头于自己的学习,对周围的一切漠不关心未必就真的能学好。要学会和接触的人们沟通。也要学会在沟通中包容,在校园里,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利益冲突,更应该去珍惜这些友情,”郑先越的生活中有很多好朋友,有同班同学,也有其他专业其他院系甚至其他学校的同学,这完全要归功于他的“做人”之道,“就比如我们寝室吧,四个人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理想,但却成了一屋子好兄弟,其间需要怎样的沟通。理解和包容。”

郑先越说,来的时候自己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男孩,现在已经是一个能穿上西装独当一面的大四毕业生了。但自己一路走来还算风平浪静,也许以后会面对大挫折——正像他自己在博客里写的:人只有不断进步才可以有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我们期待优秀的他的再次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