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花芳:芬芳如花 坚韧如竹
发布日期:2011-04-27 点击数:

     花芳,初闻这个名字时,记者脑中呈现的是一个美丽温婉的女生,然而在看到了她简历中令人惊讶的一项项成绩时,不禁疑惑这样一个拥有美丽名字的女生到底是用何种特质完成了这些。不过,在听过了她的故事后,记者了然。

花芳,用她如竹般的坚韧,造就了如今的沁人芬芳。 

——采访手记

不管什么事,确定一个目标,然后你朝着目标全身心投入,努力做,结果是自然而然的。无论是学习,做学生工作还是找工作,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研究生花芳自始至终这样认为。

本科:学而优,冲向目标的第一份准备

     在本科阶段,花芳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

“本科生阶段,我认为有三点十分重要:时间、友情和目标。”花芳说道,“目标不要抓得太多,将时间划分段,用一段时间做好一件事;友情很重要,不要时时想着和身边的同学竞争,毕竟你最终的竞争对手不是他们。而且,别人在玩你在学习并不能显示你比他强,如果大家都在学而你学的更好,那才能说明你真的强。有大家的支持,学习才会有滋有味。”她正是这样做的。将学习作为第一目标后,花芳本科阶段基本没有参加学生活动,自习教室宛如她的天堂:“我要抓紧有效的每一分钟。”

但是在北方长大的花芳是一个很开朗的人,她会经常和朋友一起。生活中的她极为合群。“我并不像那些做研究的人,我会把学习当作中心,但是我也劳逸结合。玩也是需要心思和智慧的,这是我的一种调节方式。”在玩的时候花芳不含糊,尽情地释放自己,有时甚至是朋友中最能整的。所以有了好的玩的点子,大家都喜欢叫上花芳。玩也让她学得轻松。

研究生:优而“仕”,人生的一次开拓

在研究生阶段,花芳曾是研究生学会副主席。

本科毕业并顺利读研,花芳开始琢磨如何使自己进一步成长。“我想到了参加学生工作,”她说,“我是一个喜欢压力的人,尝试新的事物可以消灭我的惰性,让我将压力变成动力。”

确定目标了就做。她从最基本的工作干起。“我做学生工作想法很简单,就是分配给我干什么,就一定把它做好。我不会说自己多么有能力,只要事情有我的一份,我会尽心尽力,做到尽善尽美。你做到了自己应做的事情,你的能力自然会得到大家认可。”简单的一句话,实践起来并不简单。“有时候,你尽力了但可能没有预期的效果。所以说做事还是要讲究方法。当自己一个人做不好所有的工作时,你应该想到合作。”花芳讲到写活动策划的例子。你可以做好活动策划其中一部分,那么,和同事一起商量、分工,每个人做自己最擅长的,呈现给大家的也就是最完美的。“这样每个人都有成就感,也会彼此认可。”

谈到学生工作的收获,花芳感叹遇到了许多优秀的人,“很多人会说学生工作能锻炼很多比如口才、合作及领导能力等。在我看来,最让我珍惜的是有了一群优秀的朋友。有大家的帮助,自己的思维拓宽了,视野更广了。”花芳曾经做过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智皎的学生助理。“大家都知道周书记很忙,但对每一项工作,周书记的要求都非常严格,是一个十分严谨的人。甚至对于计划书与策划书的细小区别她都会讲给我听。周书记会点出我工作中的做得不细致的地方。这些都教我如何树立一个良好的工作态度。”

找工作:我只有一个目标

2007年秋天,花芳应聘百度公司产品经理并收到Offer

花芳始终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一进大学,我就想好了,一不出国,二不读博,就是找工作,而且只找北京的工作。”

北京就业门槛高,所以花芳想到了可以为自己加分的各种条件:学习+证书+实习。前两项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剩下的主要在于实习。谈到实习,花芳有她自己的心得:“我只找知名企业。”在她看来,并不是在知名企业实习的那五六个星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毕竟时间只有那么短。“我要的是一个认可。在我递交的简历里经验这一栏,我要让看简历的公司知道,我是被知名企业认可的。可以说,我想给对方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因为想去北京发展,所以花房的公司实习也是北京的。“我也想给北京留下好印象。”花芳笑着说。

当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了,找工作时,你就是最不慌乱的人。所以花芳说:“在应聘时,只要自然地展示自己,你就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