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走自己的路 欣赏自己的风景——访优秀毕业生任英
发布日期:2011-04-27 点击数:

 任英,管理学院0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现已签约中兴通讯。大四时放弃保研,跨校跨专业考入我校管理学院,硕士阶段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两篇,曾担任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并成功拿到万科赞助,打造出管院研会一大品牌——“CMBC”。

采访之前,笔者与主人公已有过多面之缘,可是这个安静的女孩似乎很难让人联想到上文那个“叱咤风云”的人物。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她的活泼上进,她的认真踏实,让我明白一切都是情理之中。

择之 学之 乐之

在紫荆园餐厅一个靠角的座位,我们开始了一段愉快的采访。

“哈哈哈哈……”和别的受访者不同,任英以她爽朗的笑声打破了采访开始那惯有的尴尬。生活中的任英就是这样一个“开心果”,她把这种快乐也带入学习中。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任英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此,任英的“法宝”就是“乐在其中”。

“我花在专业学习上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我喜欢看的书涉及很多学科,自己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我看书的主要目的是追求一种快乐与充实,同时使自己具有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

在她看来,拥有了一个完整的知识结构,就能够用正确的方法思考问题时,从一个准确的角度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也更能感受书本和知识的魅力。

大四,很多人都面临着选择。而在保研、考研和找工作当中,若有机会,大部分人会选择最为轻松的保研。但任英毅然放弃了保研,拼搏在考研的路上。

从工科跨专业到了管理学科。任英在做这个决定是,并没有太多的犹豫:“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不会也不适合走上一条工程设计师的道路,既然我以后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设计师,那就没有必要再花费时间,我要选择适合我的,选择我喜欢的专业。”

对于自己的选择,她非常肯定。“我很享受自己现在所学的知识。我想也正是因为我找到了其中的乐趣,才会学得得心应手一些吧。”

CMBC:成功背后总是艰辛

一直微笑不断的任英谈起这段经历时变得认真起来,也许是这段记忆对她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吧。

任英刚进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外联部时,恰逢羽毛球赛这一重大活动策划的出炉。外联理所当然地成了这次活动的重头戏。刚接到这个外联任务时,任英也不知所措。双方有太多的条件需要去谈判和协商,而她只是一个新手。

“在拉万科外联的那两个月里我60%的时间的花在了这件事上,有时候上午八点就开始坐车去万科找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万科在汉口,来回需要近3个小时的车程,加上等车和在公司等待的时间,当再坐公车回学校时,甚至都错过了晚饭的时间。而奔波一整天得到的却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沟通时间。回来后还要总结这一天的经验与教训,及时改进自己的不足。”讲起这段经历,任英的语气也变得严肃起来。

“工夫不负有心人”,在研会前两届CMBC比赛中,一共拿到了万科公司一万多元的赞助,这也成了近几年来研会最成功的一次外联工作。

虽然任英现在已经离开了研究生会,CMBC和万科却成了她无法忘怀的记忆,那段成功背后的艰辛让她学会成长。

从《士兵突击》谈起

 “我平常经常和朋友聊天,极看重友情,常会亲手做一些小礼物送给我的朋友。闲时喜欢看一些电视剧,最欣赏的人物是《士兵突击》中的袁朗,喜欢他的那种毫不迟疑、从容、坚定、举重若轻,让人觉得像山一样可靠。但我同时觉得做人应该像许三多一样,即使说不出来很伟大、很明确的目标,只要努力的活着,好好的活着,就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毫不迟疑、从容、坚定、目标明确——这正是那个真实的任英,不论在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中,任英都在用她的乐观和执着寻找自己脚下的道路,并且坚定地向着终点行进。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  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