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宽——专访优秀毕业生方兴
发布日期:2012-05-17 点击数:

    当你离开这所你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时,你能够问心无愧地对自己说:我比来时更加美丽。“年轻就要敢于尝试”,四年匆匆岁月淡褪了曾经的青涩,多了一份成熟和阳光气息。方兴,脸上洋溢着年轻人独有的灿烂笑容,爽朗健谈,双眸中不时流露出的自信,深深地感染着笔者。


年轻是资本—我主动,我快乐


    “年轻就是尝试的资本,没有什么不可以。”用他对自己的自我评价说,曾经四年前性格内向中带点一点青春的羞涩。但当这句话从他口中说出来时,四年的大学经历让他已经不再是当初的他,那是怎样的磨砺让他渐渐成长和成熟呢?
    你一定想不到小小寝室竟然被他开辟成小卖部,每天晚上9点准时营业,十二点结束营业,受到广大同学的欢迎,并且每个月寝室里每个人可以获得500元的收入;你一定想不到作为挑战杯队长的他,十位队员都是他亲自出马邀请,经过校赛省赛历时一年多,他已经成为每一位队员心中当之无愧的“方队”;你一定想不到,还没有毕业的他已经在新东方的讲台上挥洒汗水书写青春。是的,这一切他做到了,在他看来一切都那么水到渠成。
年轻便是尝试的资本,只要你敢于尝试,并且主动去追求,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
    经营小卖部的时候,首先遇到的问题便是货源。为了找到最佳的进货商,寝室四个骑着自行车从东小门到鲁巷挨家挨家地问,受尽冷眼与拒绝。“一定会找到进货商的”他坚信,最终他们在街道口找到了供货商。由于刚开始营业,供货商不愿意送货上门,他便带着室友一起骑车从街道口一箱一箱地往寝室搬运货物。
    做挑战杯的时候,初期就遇到了严重问题——项目所有的企业不愿意将自己的明星产品交由一群学生做商业策划。“既然选择了,跪着也要走下去。”他在寒假期间多次主动出击,在公司门口等着老板的出现。方案哪里不行改哪里,哪怕通宵也要赶出来。“胡总被我们的执着和较真的意志打动了,又因为我们的方案帮他解决了实际的顾虑,最终将产品的策划项目交给我们团队”。他在挑战杯答辩的过程中觉得自己的口才需要提高,又正好发现新东方招聘兼职老师,便毅然地投出简历,在课余时间他的标签便是一名新东方英语老师。在备课与讲课的过程中,他不断改进授课方式、提高沟通技巧。短短一个月时间,他竟然收到了主管的邀请,希望他成为正式员工。“我还是拒绝了,虽然很喜欢新东方的讲台,但是出国深造是我的梦想,我会毫不犹豫的坚持。“


你的信赖,是我最大的动力


    在谈到对他影响最大的人的时候,一脸自信的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的恩师,邓世名。“做挑战杯的时候有幸认识并接受他的谆谆教导,接着又很荣幸地被邀请参加他的创业项目,对于一个本科生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是他一路对我的信任和鼓励让我选择了坚持,让我看到了更加真实的自己。”在被问道,会不会有压力呢?他淡定自若地笑着说:“不会啊,反正年轻嘛!多一点挑战和尝试是件好事。”“邓老师在我的留学申请道路上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从推荐信的选择到最终的择校,他都一直耐心地给我切实有用的建议,是让我敬重的良师,亦是益友。”他坦言,老师的信赖与支持,激发了他要做得更好的动力。


NIC我的家—心灵的港湾


   “如果大学需要一份归属感,累的时候可以栖息的话,那么NIC便是那个给我归属感和家的温暖的港湾”谈到在新闻中心做摄影记者的日子,方兴情不自禁地感慨道。从小就喜欢自由的他,带着高中生的青涩踏入大学校园,在了解了一些学生组织后,最终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NIC。“我喜欢NIC每一次例会的氛围,里面的每一位成员都像兄弟姐妹们,一起过生日,一起春游,没有上下级的束缚。在NIC的每一天都很幸福。”甚至当活动与课程冲突时,他时常也会翘课去参加活动,为什么呢?他坦诚地说道,是一份责任,NIC就好像是一个大家庭,如果不去,也许会引起主办方对NIC的看法,这样会影响到整个NIC的形象。似乎眼前又浮现出许多许多美好的画面,那年,那人,那些小事,蓦然回首,曾经的一切碎片都成为难以割舍的过往,一片片飘落,落在他内心深处,凝视他的眼神,不禁发现,充溢的是满满的幸福和恋恋的怀念。自由,快乐,年轻,主动,尝试,感恩。笔者从这位率真的小伙子身上体味到这几个词的真正含义。也许有点年少轻狂,有点阳光灿烂,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在最美丽、多梦的季节,勇敢地做着多姿多彩的梦,走着属于自己的不同寻常路。
    心有多大,路就有多宽。四年,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敢做敢拼。相信下一个四年,下下一个四年,他依旧如黎明的星辰,勇敢追寻属于自己的人生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