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开朗笑“意”,精彩一“夏”——专访优秀毕业生董夏意
发布日期:2012-05-17 点击数:

 

他曾经是管理学院团学联副主席;他所在的团队获得了CIMA国际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原赛区冠军,全国季军;他加权名列前茅,却放弃保研,毅然选择踏入职场。学习狂?严肃范?这些陈旧观念中的标签都不属于他。他是同学们心目中真诚外向的“自来熟”,他——董夏意,在毕业的这个夏天以最灿烂的笑容开始新的征程。
主动派:多手选择不遗憾
信奉“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为格言,说出来就要做到,崇尚主动行动。现在很多大学生对于未来的不确定,会选择被动等待,而董夏意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主动派,“我不喜欢被动,那样让我觉得受到了束缚。如果现在不确定未来会做出什么选择,就把各方面可能需要的准备都做齐备,比如加权、社会活动、工作等,这样面对分岔路口,选择余地不至于因为自己某一方面的准备不足而变小,到时候回头看,自己也不会有遗憾。”(可以举例,怎么样多手选择了?)
 做选择:权衡利弊再行动
有限时间怎么合理安排?董夏意以机会成本(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的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打比方,“学生首先要保证学习,可冲突必然会有,比如当时策划校十大歌手大赛,虽然耗时很多,但可以锻炼自己的领导力和执行力,把握整个项目团队的运作,所以最终还是扛了下来。”CIMA的例子可以提一下
而放弃保研选择工作的“不按常理出牌”,也可以同理得到解释。“大学毕业还很年轻,如果去工作,我可以发掘更多自己的潜能,也许在其中可以找到自己最适合最喜欢做的事情,就算到时候有需要,有了一个较高的平台,再出国读研也不迟;而如果选择去读研,我也许会丧失难得的机遇。”
信息控:各种方式广汲取
董夏意坦言,每天一定要上各大主流网站看看,“其实我有点信息控,不喜欢outman的感觉,每天了解最新资讯让我可以紧跟时代脚步,除了网络,几乎一切都可以成为我的信息源,就算在火车上,我也可以和别人聊的很开心,不过,”说到这里他狡黠一笑,“我也不是什么信息都控,时尚和消费类的我就不会过分关注和在意。”这样的“信息控”给他带来了什么好处?求职方面还是实践经历方面?可以提一下。
毕业临近,留在大学里的时间已经不多,被问及将如何度过接下来的日子时,他说:“不喜欢长篇大论,喜欢简短的文章。平时会看财经类的杂志,比如《第一财经周刊》,最近经常在管院图书馆看书,想好好珍惜这段还能够安安静静读书的时光,毕竟工作后这样的机会就很少了。”
面试经:平和心态展自信
放弃保研,强势出击,一举拿到法国Alstom全球财务管理培训生、腾讯产品经理和来自德勤咨询公司的三笔大offer,并最终选择了德勤咨询。“之所以选择德勤咨询,还是因为权衡了下权重,觉得它最适合自己,比如公司也许会让我做不同的line,我从中可以尝试更多,对自己的未来也可以有更好的企划。”
德勤咨询的面试,从网申、笔试以及层层面试选拔到最后五进二的终面,一个小本与其他几名海归硕士的PK,他是如何脱颖而出的?“首先一定要有自己的气场,自信但不aggressive,然后要重视沟通技巧方面,比如眼神交流等,和面试官产生眼缘,当然,充分又恰当的展现自己,让面试官觉得你的条件最match他们的岗位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之前有过在普华永道实习的经历,也让我对于这个行业的实际工作流程等有更多亲身体会。”
在不少同学纠结于毕业出路问题的时候,董夏意已经从容不迫的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正是因为他崇尚主动,多手准备,在整个大学四年期间一直稳扎稳打的走好每一步,充实自己、深厚积淀,才可以最终结出这丰硕饱满的果实。
最后,董夏意结合自己所见所感向所有本科生送出一句话:把握自我,理性面对诱惑,放眼长远,保持可持续“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