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任潇:从容走进美国名校
发布日期:2012-05-17 点击数:

    来自0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任潇,她已经被美国常春藤之一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今年九月即将走进美丽的宾大校园开始一段充实而精彩的求学时光。对于有志于出国留学或者在考研留学之间徘徊不定的学弟学妹,这位漂亮学姐将耐心讲述自己的心得与感悟。

关于GPA:满嘴溃疡学编程

无论将来要走哪条路,GPA永远都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
 刚上大一时,由于对新环境不适应,再加上本身的数理基础不是特别扎实,任潇在GPA上跌过跟头。“当时加权不高,有两门特别重要的课都考得很不理想。”当时专业将近六十人,任潇的排名是三十几名。
有人说大一是个分水岭,很多人在加权的压力下,放弃了之前的保研考研的想法,开始降低要求,想毕业之后将就就业就好。
虽然对数理和计算机没有专长或者浓厚的兴趣,可是任潇并不灰心。
很多女生因为不喜欢计算机,经常会去请擅长编程的男同学指点指点,任潇虽然很羡慕这份轻松,可是她自己却从没有这样做过。相反,小组作业和另一个编程很厉害的男生一起合作,她主动承担大部分的任务,边学边做,尽量能够单独完成整个项目。
笔者问到,既然那么难,学起来岂不是很痛苦?
“怎么能不苦,一边看着人家轻轻松松搞定课设,一边自己含着满嘴的溃疡痛苦地编程。可是既然学了就想坚持一下把它学好。”她坚定的说
经过这样的坚持和努力,到了大三,任潇的成绩已经排到了专业第二,这样出色的GPA为她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铺垫了道路。
GPA提升如此迅速,我问她除了努力可有什么诀窍。任潇想了半天才说可以下课和老师多交流交流。我又说了些听来的窍门问她可用过,她笑着摇摇头,“可能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努力吧”。
关于GT:三次走进GRE考场
和很多人一样,任潇大一大二的时候就隐约有了出国的念头。但是当时并不确定,读研、出国、工作,都是待选选项。所以在确保成绩的基础上,任潇在大二开始准备出国考试。
大二下学期她参加了toefl考试,90成绩算是良好。
大三的时候,她考了GRE,成绩一般,留学中介说,这个成绩也可以申请了,不过任潇对此并不满意,又在1010月重考了一次。这一次发挥得很好,但是由于这次考试中出现大量往届原题,ETS发出11月重考的通知。当时各种考试论坛上考生们叫苦不迭,“比高考要重考还痛苦”。但是“没事再考一遍玩玩”的任潇经过了10G的风波,还是坚持走进了11G的考场。最终成绩下来,1350,打了漂亮的一仗。
GRE的时间恰好是专业课最繁重“一次期中可以考六门”的大三,我问她最苦的时候达到什么程度,她并没有滔滔不绝讲起那时的悬梁刺股,“大三都是这样的,学习压力大,所有人都会很辛苦”。
关于出国申请:中介帮忙,锦上添花
 有了优异的专业成绩和不错的GT分数,任潇开始了更为繁琐的申请过程。
“我主要是找中介来帮忙。”经过仔细挑选,任潇选择了一所适合自己的中介公司,辅助准备申请材料。
 “中介公司有它的信息来源,它比你更清楚现在那个学校好申哪个专业好拿奖学金,这个比自己DIY要更有效率些,身边很多出去的同学也都是找了咨询中介公司。”
由于任潇的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发展均衡,可是却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在准备文书时,她结合成绩的进步强调了自己吃苦的精神和毅力,“毕竟出国学习很辛苦,教授们可能是看我能吃苦,觉得我能适应那里的学习所以选择我的吧”。在写推荐信时,任潇找了一位实习时的主管,一位院系的老师和自己的导师,“我希望推荐人是最了解我的人”。
后申请时代:提前充电,尽早适应
拿到offer,心里的一颗石头落地,我开玩笑问她是不是该留点时间多陪陪男朋友了,她冲我调皮地笑笑,“我怕去了那边不适应,现在提前学点计算机和数学,每天和他一起自习呢”。
说到适应,这样一个乖巧温柔的女孩一个人去美国求学,着实是让人记挂。任潇说,自己也担心过将来的生活,所以才一边考驾照一边提前充电。这几个月,还要提前找到学校周围的房子已经准备一些生活上的琐事。做好充分的准备
 
    后记:大学从来都不是一个缺少理想和激情的地方。在这里,很多人开始思考人生和未来,规划生活和学习,向往着那看似触手可及的辉煌。我们关注优秀者,源于内心对优秀的渴望。期待听着他们的故事,从中找到巧妙的捷径和充满神奇力量的方法,能帮助我们一步登天,将成功信手拈来。然而最终,当兴奋过后,欣羡过后,空荡荡的现实让人陷入沮丧和迷茫。今天,任潇用她的经历告诉我们,成功并没有那么传奇,踏实努力坚持不懈就是最佳“绝招”。生活永远都充满了各种挑战和精彩,相信这个外柔内刚的女孩一定会凭着她的执着和认真在新的天地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