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优秀毕业生专访之公务员篇
发布日期:2011-04-25 点击数:

“铁饭碗”修炼之道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 付饶)满脸胡子,白色衬衫搭配嘻哈牛仔裤,不修边幅的阳光型男吴少峰出现在记者面前。在很多毕业生还在为找工作而发愁的时候,他已经拿到安徽省黄山市国税局的“铁饭碗”。

每年做一件自豪的事

   文科生出身的吴少峰,高中的时候并没有学过物理,大一期间几乎是从零开始,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通过努力他顺利通过了大学物理;大二的时候凭借着团学联主席团选举大会上那深入人心的一声呐喊——“山高我为峰”,成功当选团学联副主席;大三参加了德勤税务精英赛,获得“大中华区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优异奖(大陆区八强);大四成为国家公务员。“每一年都做成一件真正自豪的事,这样才不会荒废大学四年的大好时光。”


细节孕育精英本色

   大三时并不擅长税务的吴少峰出人意料的被选入参加了德勤税务精英赛,领队的老师看中的正是吴少峰的综合实力。无论是大一初进团学联参加学生干部礼仪培训,还是在后来的日子里作为团学联副主席去讲学生干部礼仪培训课,吴少峰都特别注重那些看似简单的礼仪。“站在台上就可以看出你是穿过多少次西装的人,注重平时的细节,抓住机会,到时候在台上释放出来的气质就会和别人不一样。”比赛中,吴少峰的PPT展示、答辩环节所展现出来的台风以及团队配合协作意识成为了他们团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狗一样地学 绅士一样地玩”

   准备公务员笔试的那几个月,吴少峰几乎每天都自习长达九个小时。“我是和考研学生一起自习的,他们很多人每天都自习十三个小时,所以我的九个小时也就没什么了。”当记者问及考试时心理准备时,吴少峰则以贯有的坚定语气说道:“我非常自信,因为我相信天道酬勤嘛。”最终,他笔试取得了110分的高分。
   有着丰富参赛和学生工作经验的吴少峰对于面试有着诸多经验分享,除了面试前充分的资料准备和模拟面试,吴少峰特别强调说:“面试现场应展现绅士风采。开门、起坐这些细节都是不容忽视的,你的风度给面试官留下的印象往往是格外深刻的。”


“我把考公务员看作一份事业”

    时下很多大学生考公务员都是一种“打酱油”的心理,把公务员当作是“铁饭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考试。对于此,吴少峰很严肃的说道:“我觉得这是一种对未来不负责任的态度。拿税务来说,如果根本不了解的话,可能以后就会觉得这份工作枯燥无聊,再去抱怨环境就是自己的不对了。我沉稳的个性比较适合这样的工作,我也很喜欢与税务打交道,因而我是把考公务员当作一份事业来对待的。”


   九月份吴少峰就要步入工作岗位了,当被问及对于未来工作的目标时,他朴实地说道:“一句话,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谋求自己最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