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暖阳四季”院长见面会
管理学院“春之生”学生领袖院长见面会举行
更多
发布日期:2016-05-20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王兴邦/文 宋学泽/摄)5月19日下午,我院“春之生”学生领袖•院长见面会暨第五届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第二讲于管理学院107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我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就“管理者如何拓展自身视野,把握时代发展方向”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老师、学工组的各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整场讲座共分为两大主题:拓展领袖视野、把握时代动向。针对前一个主题,王宗军以自身的教学经历为引,通过介绍“拓展课堂”这一教学方法的方式强调了“拓展视野”对于管院学子自我发展的重要性。王宗军认为,一个人的视野是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管理学和其他具有鲜明专业导向的学科所不同的地方也正在于视野。

 

  我院院长王宗军与大家做分享

  那么管理学院的学生该如何拓展自己的视野呢?王宗军表示,首先应从管理学本身的专业内容出发。他将之分为了五大板块:第一板块是业务流程,只有正确掌握了详细工作流程,才能更进一步对本领域有所了解。第二板块是融资投资,现如今几乎所有的融资都是以实体价值为导向,但价值本身却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也会移动,这就需要引起学生的足够重视。而投资则与需求联系紧密,事实上投资就是不断发现需求的过程。第三板块则是人力资源管理,因为现实中企业对人的管理是十分复杂的,大多数管理方法中所提到的衡量标准在实际中很难量化,因此选择管理方法和衡量指标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在方法的选取上,车间、市场营销、研发人员、行政人员各自又需要不同的管理体系,这也是管理者应重点考虑的问题。除了以上三点,第四点把握市场动向和第五点战略目标的制定也是必不可少的。

  掌握了足够的专业知识后,就需要培养自身的企业分析能力,即学会分析企业优势与不足,研究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可以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诊断,找出症结并予以解决。再将视野向上层拓展就达到了行业乃至宏观经济领域,这也就需要学生们关注时事政治与金融管理要闻,并培养筛选主要信息的能力,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在结束了对“拓展领袖视野”的论述后,王宗军又就“把握时代动向”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他认为,在视野提升的同时要紧跟时代的脉搏,了解国际层面有哪些较大的变化。他以美国的次贷危机和欧洲的欧债危机为例,对其产生原因和背后的经济效应进行了分析。关注大事件是一个把握时代脉搏十分有效的方法,如现今十分热门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都是时代发展的外在表现。因此管理者应该跳出狭窄的体制框架,整合资源,把握机遇,才能有更加长足的发展。

 

  现场观众提问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有学员就如何将网络信息资源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出疑问。针对这一问题,王宗军提出了三个步骤:积累、思考、创造。学生们首先应利用书本等教学资源,对学科知识点有系统的了解,并形成理论框架。其次,将各个所学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交叉碰撞,进一步提升对其的理解。最后,从思想的碰撞中得到灵感,并进行自我创造。而能达到这个水平时,学生本身的知识和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自然就不会再有信息筛选方面的困惑。

 

  合影留念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