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常亚平:在“数据+”时代,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5-19 点击数:

虽然我们中国人习惯于启发式思维,但今天这个“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已经成为合格管理者的基本要求。

如今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概念都很火热,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的报告中,都经常可以看到这些词汇。但这些概念的准确含义是什么?它跟我们日常管理工作的关系是什么?很少有人准确的回答。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系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中共湖北省委讲师团讲师——常亚平教授,在汉阳区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上做了“数据时代的管理——漫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主题报告。

在演讲中他对上述话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虽然我们中国人习惯于启发式思维,但今天这个“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已经成为合格管理者的基本要求。

演讲实录

(根据录音整理,有删减和编辑)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家说话和书写的高频词。但是这些概念的本质是什么?他跟我们日常工作的关系是什么?大家都认真思考了吗?

看来大家思考得不够啊,我先来做一个科普,然后和大家共同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谈谈大数据

大数据这个词汇现在经常出现在领导人的讲话中,也出现在一般老百姓的沟通和交流中。从学术上讲,大数据应该具有数据规模大、数据形式多、数据变化快和数据价值密度低这四个基本特征。一般来说,大数据的数据规模要达到TB、PB这个级别;数据形式包括非结构化数据;对数据变化的反应要达到秒级;数据的价值密度要低到向传统的抽样方法提出挑战的地步,已有的数据挖掘工具在这样的数据面前显得苍白无力。现在,人们常说的“大数据”实际上是数据和大数据的一个混合体,更多的场合下应该是“数据”。我们这个民族历史上更擅长于启发式思维,经历科学洗礼又稍微晚了一些,在工作和生活中对数据的重视程度还是比较低的,这样说法可以起到“补课”的作用,促使全民重视数据。事实上,中央领导、省市领导也都经常这样反复地说,确实也起到了“数据启蒙”的作用。目前大数据研究在揭示人类的行为、自然界的复杂过程等领域都取得了实用性很好的成果。当然“傻瓜式数据挖掘工具”的研究依然是短板,没有大量基于各种使用目的的“傻瓜式挖掘工具”的发明,大数据依然是专家们的专利,很难成为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改进工作的工具。


其次,谈谈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

通俗地说,互联网就是把每个人的电脑用网卡和路由器联系起来的网络。在这个网络中,每台计算机可以方便地寻找到其他的计算机,并进行交换数据。没有互联网之前,用机器直连的方式,也是可以把二台计算机联系起来进行数据交换的,不过交换效率太低。后来人们发明了把数据封包发送,接受后解包的方式来传输数据,大大提高了传输效率。路由的概念出现以后,人们又设计了路由器,建立了网络,把全世界的计算机都联系起来了,这就是互联网。广义的说,手机也是一台计算机,如果把手机当作计算机,移动互联网就很好理解了。互联网的意义早就已经超出了技术范畴,她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甚至社会组织形态和社会治理形式等一系列传统的社会模式。这一方面的文献很多,大家也都有切身体会,我就不详细讲了。


第三,谈谈物联网

前面谈了互联网,其实物联网也类似。我们把每个“广义的物品“上安装一个芯片,把这个芯片理解成为一台计算机,然后把这些计算机用网络联系起来,用以交换、储存和处理数据,一个简单的物联网络就建成了。其实人的身体也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广义的物品,大家在嘀嘀打车的APP上可以看见周围每台的士的运行状态,这是物联网还是互联网?我在美国看到的最早的物联网就是把每台公汽上安装一个定位芯片和传输芯片,乘客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可以看见每台车的运行状态,不需要在烈日下等车了。现在,物联网还构建了平安城市、智慧农场、过程控制、车间物流等等……。


第四,谈谈云计算

通俗地讲,云计算就是把数据的输入(输出)与存储(计算)分离。数据的输入端(输出端)在自己的手机或办公电脑上,数据的计算端(存储端)在遥远的云服务器上。我们把每天的工作数据存储在腾讯或者百度的云服务器上,既安全又方便,这就是云存储。如果把百度的云服务器上安装了我们的工作软件,它还可以帮助我们计算,那就是云计算了。云计算的出现,方便了的办公、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还大大加快了大型数据分布式数据处理方式的普及,为推广大数据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等一系列难题成为可能。“云”应用正方兴未艾,今后人类的工作可能都会在“云端”,无“云”的工作方式将会被淘汰。


最后,谈谈我们的工作

过去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是相对独立的,现在是整体的。他们四个谁也离不开谁,没有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合作,大数据来自于哪里?没有云计算的合作,这么大的数据怎么传输、存储和处理?没有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合作,人和物不能联到一起,物联网和互联网的使用范围也会大打折扣。

过去我们谈互联网+,现在要谈的不仅的互联网+,还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我们正在用各种各样的“+”来改造传统产业,改变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创造新产业。未来会综合起来创造一个新概念——“数据+”。也许大家认为这是个遥远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近在眼前的问题。我们实际上已经生活在一个被数据包围的环境中,天天有意和无意地都在接触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它们就像“电”一样,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我们不一定会感觉到它的存在。但是,一旦它们不存在,我们就感觉到了,不是这样吗?

现在,构建地区差异、企业差异的基本要素已经不再仅仅是古典经济学中的自然资源的禀赋了,“数据+”应该是一个新的资源,甚至是高于自然资源的资源。“数据+”策略应该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路径选择之一。当然,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弯道超车也不例外。国家要弯道超车,我们汉阳区要弯道超车,都可以采用这个路径。今天是区委中心组学习的扩大会议,我看到后排坐了很多企业党组织的代表,你们的弯道超车也可以选择这个路径。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也要学会用“有数据显示……”,“我的观点是基于以下数据……”,“基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我的数据可以证明你的观点是不对的”,“我们挖掘的数据可以证明只有这个方案是最好的”……。只有这样的讨论才会有价值、有意义、有效率。

总结一下,在今天这个万物互联的“数据+“时代,任何人都必须都必须用数据说话。“数据+”策略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一个企业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之一。今天,如果谁没有数据,或者不会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和运用数据解决问题,没有“数据+”这样一个整体概念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他一定会被OUT。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