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王宗军:新时代商学院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更多
发布日期:2018-11-09 点击数:


2018年10月24日下午,值此天津大学恢复管理教育四十周年之际,我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受邀参加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新时代新商科”主旨论坛并做大会报告,与参会的29所国内商(管理)学院院长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新商科”的内涵与本质,展望未来管理教育的发展方向。

王宗军教授首先对我国商学院的发展概况进行简述,中国商学院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立的,目前,中国的创新发展正在经历着一个新的合力效应时期,商学院也将实现长远发展。我国商学院作为国际商科教育的后来者,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消化吸收国外的理念,特别是设立工商管理硕士MBA等方式,为提高中国的企业管理水平,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国内商学院的办学模式有两种,分别是独立的商学院和企业的商学院。从1990年开始,中国开办MBA教育体系,到2002年推出EMBA,经过了近28年的发展,现在MBA招生已有40多万,授予学位20多万,年均1.6万,有246家院校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管理人才。可以看出,商学院目前的发展愈加蓬勃,未来的发展将更加可观。

随后,王宗军教授对商学院面临的挑战进行总结,一是全球化、国际化带来的挑战。在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也在实行“走出去”的战略,所以企业面临着新的人才需求和新的管理问题的挑战。这对商学院如何培养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国内政策的挑战。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管理学院对企业和社会的影响也在逐渐增加。很多企业工作人员通过学习MBA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因为学习MBA之前不同的知识背景使得学习者对于管理的认知不够深,可能会连最基本的管理要素功能都没有掌握。三是技术革新带来的挑战。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相继出现,为管理教育带来了手段上的改变,比如翻转课堂、慕课等。四是新型商学院的挑战。现在出现了很多诸如湖畔、量子、阿里、西湖等新型商学院,对传统的商学院带来了影响。五是不同管理学院如何发展的挑战。现在的所有管理学院中,包含有MBA教育的有240多家,不应该只有一种发展道路,应该采取多元的发展模式。要根据本校本学院的定位,采取合适的发展方式,比如研究型、研究应用型、体现区域特色型、体现行业特色型的等等。

王宗军教授认为商学院发展也存在着机遇。一是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现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也同时面临着更多的新的战略性问题。从创新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如何落地,如何妥善处理现在民营企业面临的债务危机、融资危机、政府面临的债务负担,国有企业如何真正深化改革等都是一些富有挑战性的问题。二是全球化、国际化带来的机遇。从商学院的角度来看,如何创新商学院的发展,怎样使学生获得全球化的视角和视野,我们内容体系如何进行相应的变化等,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机遇。三是国内政策带来的机遇。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那么如何将这一政策落地就需要我们各位同仁的齐心协力。另外,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也为商学院人才提供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我们应该坚持住中国管理教育的内核,做好基础研究,更加重视人才的全过程培养,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做出特色性突破。四是技术革新带来的机遇。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商学院的教育更加个性化。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