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余翔: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知识产权管理
更多
发布日期:2019-01-02 点击数:


11月14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十六届“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动能·新发展·新空间: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知识产权官员、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和探讨。我院科技管理与知识产权系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余翔受邀参加,并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知识产权管理”为题发表了演讲。

数字经济是使用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并依靠信息通信技术推动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余翔教授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复制信息的边际成本为零,同时消费者也可以成为创作者。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维持数字经济环境下的利益平衡十分困难。余翔教授从数字经济在中国及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状况出发、引出数字经济发展正在促使我国的知识产权相关立法的适应性修订。他以数字经济下新型知识产权快速增长对立法提出的新要求,引出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管理面临的挑战和可获得的宝贵机遇。最后,针对数字经济下的知识产权管理面临的挑战,余翔教授提出了几点促进知识产权有效管理和促进数字经济良性发展的建议。

据悉,一年一度的中国光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自2001年开始举办以来,成功举办了15届,已经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知识产权实务工作者研究知识产权热点问题、交流知识产权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武汉将科教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据统计,论坛已累计吸引了全球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和企业知识产权高管发表演讲和参会。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