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余翔:中美经贸摩擦的核心是知识产权问题
更多
发布日期:2019-06-10 点击数:


京交会期间,“知识产权:中欧创新融合发展驱动力”国际研讨会于5月31日举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京交会组委会支持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欧商协会投资促进联盟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举办“中欧创新融合发展驱动力” 国际研讨会。会上,“中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联盟”正式发起成立。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管理学院中德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余翔应邀发表了 “中欧创新与知识产权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共赢发展”主题演讲。

会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围绕当下国际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问题的专访谈话中,余翔指出,中美经贸摩擦背后主要是科技创新的争端,其核心是知识产权的争端。中国企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在研发的过程中应当由专利专家协助以降低创新过程存在的盲目性、探索性和滞后性等潜在风险。

从立法的角度来看,余翔指出,在数字经济的新环境中,知识传播更快,创作智能化、信息数字化使得知识产权作品的载体数字化,其应用的和保护的环境也比传统的环境更为复杂,需要新立法。现阶段出台的电子商务法中,有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内容,但对于知识产权新的利用、保护、管理的内容仍需加强,从而形成体系。

此外,针对记者有关去年《我不是药神》所引起的公众对于药品专利的关注展开的提问,余翔表示,“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整体,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虽然专利的初衷是保护私权,但其最终的归属应该落到公众的利益。而在这一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哈宣言与相关协定书,我们国家对于涉及公共健康问题的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制度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的。”

附北京商报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ux1ARB-YzcIoHkOrPqHWg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