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管理员: 密 码:
知识视界 光盘资源
期刊检索
首页  >  图书馆  >  图书馆简介  >  正文
院图书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3-11-28 16:19:25 浏览人数: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图书馆迄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国内独具特色的商学院图书馆之一,是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文献资源保障系统和教学科研信息服务支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沿革可以追溯至1979年成立的华中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资料室,院资料室管理人员承担着学院教学、科研用书的征订、保管以及图书资料借还服务的任务。为了培养具有全球战略眼光、有胆略、思路宽、善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管理人才,更为了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提供信息服务支撑,2002年7月,在获得Anheuser-Busch公司的慷慨捐赠后,经济管理学院资料室更名为管理学院“安海斯-布希图书馆”,简称管理学院图书馆。

一、管理学院图书馆的建设宗旨和建设目标等

管理学院图书馆的建设宗旨是服务师生,服务理念是一切以师生为中心。

管理学院图书馆的建设目标是以人本理念、特色理念和学术理念为出发点,通过为师生提供丰富的馆藏资源与高效快捷的专业信息服务,营造出宽松、平等、和谐的学习环境,建立一个专业化、现代化的智慧图书馆,成为师生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之一,同时也是管理学院重要的形象窗口之一。

二、管理学院图书馆基本情况

1.简况

管理学院图书馆总面积为662平方米,阅览座位数超过100个,配备高素质工作人员4人。图书馆规划布局科学、设施齐全先进、环境安静舒适、学术气氛浓厚,馆藏资源丰富,藏阅一体化,信息检索方便快捷。

2.图书馆的独特性与重要性

(1)是全校罕见的中午开馆的院系图书馆,从早上8:00到晚上9:30,以“四班倒”(上午、中午、下午、晚上)的方式提供服务,周六周日和寒暑假照常开放,积极为学院师生服务。

(2)信息化建设及服务

管理学院图书馆现已实现国内外信息资源共享,全年为师生提供各种网上信息服务。全馆内外都有无线网络覆盖,设立了专门的电子阅读区域。

三、馆藏资源简介

1.书籍和论文数量:目前馆藏各类图书资料超过23000册(包括案例图书),毕业论文超过17000册。

2.期刊数量:顶尖经管学科中英文期刊32种(中文刊26种,英文刊6种),装订册数9728册,中文期刊年度期刊订阅数高达71种,英文期刊年度期刊订阅数高达19种。

3. 数据库资源:目前已经正式采购使用的数据库有万得、国泰安、CNRDS,试用的有RESSET、ORBIS、财新数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同花顺iFinD大金融数据终端,有力地支撑了学院师生的相关教学科研活动。

四、管理学院图书馆的特色

1.管理学院图书馆曾经获得美国百威公司和美国德鲁克基金会的捐助。美国百威公司曾经分别在2002年和2008年向管理学院一共捐赠了30万美金,部分捐赠金被用于管理学院图书馆软硬件设施的建设。2008年,在美国德鲁克基金会的捐赠下,管理学院图书馆建立了德鲁克管理思想宣传展示区、德鲁克捐赠图书专架和阅览专区。

管理学院图书馆还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商务印书馆、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些出版社向图书馆捐赠了大量的管理专业书籍。同时,还会不定期收到学院教师捐赠书籍。

2.网站资源情况:管理学院图书馆网站首页下方提供了友情链接,可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部分顶尖大学图书馆和出版社等,方便了师生。图书馆网站上还发布各种公告,下载中心提供各类资源下载等。



更多新书推荐
项目管理实用表格与应用(修订本)
未借出 分类号:F224.5/57
内容提要: 《项目管理实用表格与应用(修订版)》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推荐用书,是《项...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
破界
无畏
精益经营与目标管理实战
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从古代
新定位时代
友情链接清华大学出版社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哈佛商学院  清华大学图书馆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图书馆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瑜路1037号管理学院301室 邮编 430074 电话:027-8754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