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美国爱荷华大学Tippie商学院教授樊卫国做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3-03-04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刘若男/文、摄)3月4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11期(总第834期)在线上举行。美国爱荷华大学Tippie商学院教授樊卫国以“How to Publish Your Works in Elite Journals?”为题向在场嘉宾分享了他在一流期刊发表论文的经验与心得。本次论坛由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教授赵玲主持。

首先,樊卫国教授表示可以从引用次数、期刊质量、实际效用三个维度对一篇论文的影响力进行评估,投递论文应结合学院要求和自身需求,从而选择既能够认可自己研究又能够给出中肯评价的期刊。

接着,他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樊教授强调,一个学者需要对学术研究有着极高的热情,要自我设立目标,学会判断自己的研究是否能够产生持续的影响力,是否具有广泛的可借鉴性,是否对未来有着启示和引导作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自己的领域怀抱持久的热情,这是一个研究者未来能够在学术界不断发展的必要前提。

随后,他分享了顶刊论文的准备流程:思路框架、数据采集与分析是相辅相成的,前期需要较长的时间准备数据分析,而后进行论文的写作,并加以润色。虽然当下新兴的ChatGPT人工智能可以辅助润色,但也需要自己斟酌推敲。在投递论文前要耐心积累和沉淀,在有较大的信心被目标期刊接收的时候再进行投递。

在厘清准备流程后,他又着重讲解了顶刊论文写作和投递时的要点:首先论文需要一个新颖、吸睛的标题,在选题时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其次要选择合适的实证方法,搭建合理的框架,形成严密的逻辑;另外,一篇文章需要讲述一个生动有趣、可读性强的故事,将理论与实证相平衡;注意在写作时扬长避短,选择合拍的搭档共同完成研究,在此环节需对学术伦理道德问题加以关注;投递期刊的时候了解该期刊的选文偏好;作为研究参与者,应当积极跟进投递和审核进程,根据期刊要求修改完善自己的文章。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和足够的耐心。

樊教授对不同的研究方法逐一进行介绍,并强调研究方法的选取非常重要,每一个方法都有其优势与局限,有时可以考虑将几种方法混合使用。与此同时还要关注不同期刊对于论文研究方法的要求,不同领域的文章投递给不同的期刊,要将五个基本问题回答清楚,并认真处理期刊反馈回来的修改意见。

最后,参会学生和老师向樊教授提出疑惑,樊教授一一解惑,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