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曾诚作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3-05-16
  • 点击数:

  

 

5月16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40期(总第863期)在管理学院一楼107教室举行。香港理工大学会计金融学院助理教授曾诚以“供应链稳定性的政府因素:来自美国的证据”为题,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廖珂老师,西交利物浦大学巫珊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代昀昊副教授、贾潇老师,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杨彦武教授,财务金融系滕敏副教授、甘煦老师,会计系高茹教授、施汉忠老师、钟宇翔老师、陈世来老师以及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李安泰老师主持。

曾诚首先介绍了所作论文的研究背景。世界范围内,政府普遍会干预经济活动,向企业提供政府补贴便是其中一种方式,但政府补贴在稳定经济中发挥的作用仍有待讨论。因此,本研究从“客户-供应商”关系的视角考察了供应商受到的政府补贴影响供应链关系终止的可能性。

曾诚向大家展示了该研究的理论分析。一方面,政府补贴可能通过信息和经济两种渠道延长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在信息渠道上,政府补贴可能会提高企业信息透明度,从而帮助客户更好地评估供应商的财务状况;在经济渠道上,补贴可以使供应商以更低的成本进行生产,从而降低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另外,获得补贴的企业往往更容易获得外部融资,在这种财务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向客户提供商业信贷。

另一方面,供应商补贴与供应链终止之间可能存在正相关或不显著关系。首先,企业可能会减少收益的信息披露,以获得更多政府补贴;其次,政府补贴可能导致较低的运营效率和较高的违规风险,使获得补贴的供应商面临更高的财务和诉讼风险;最后,美国客户通常规模比供应商更大,不一定会依赖供应商所获得的补贴。因此,供应商补贴与“客户-供应商”关系终止的概率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开放的实证问题。

曾诚介绍了基准回归分析、PSM检验、DID检验、机制检验、稳健性检验以及横截面检验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当供应商获得政府补贴时,客户与供应商关系终止的可能性显著降低。这种影响在金融危机期间和供应商与客户的议价能力较低时更为明显,但对于信息不透明的供应商来说,这种影响可能会削弱补贴的好处。进一步的测试表明,获得补贴的供应商更倾向于增加自愿性信息披露,提供更多的贸易信贷,并面临更少的财务约束。供应商获得政府补贴可以降低其与客户终止关系的可能性,有助于供应链稳定。

在讲座尾声,在场师生向曾诚教授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新颖,对学术研究中有很大的启发。此次学术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