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吴强教授作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3-05-16
  • 点击数:

  

 

 5月16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39期(总第862期)在管理学院107教室举行,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副院长吴强教授以“员工会歧视女老板吗?来自Glassdoor CEO评级的实证”为主题做学术分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廖珂老师,西交利物浦大学巫珊老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代昀昊副教授、贾潇老师,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杨彦武教授,财务金融系滕敏副教授、甘煦老师,会计系高茹教授、施汉忠老师、钟宇翔老师、陈世来老师以及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李安泰老师主持。

吴强教授首先介绍了该研究的动机。一方面,在劳动力市场中,性别歧视问题一直是人们常常议论的话题。这种讨论往往是从“自上而下”的角度,讨论女性员工在职场中的歧视,很少有人“自下而上”地考虑是否存在员工对女性老板的歧视问题。另一方面,心理学的研究通过一系列实验和调研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但是缺少这一问题的实证分析。而本研究则提供了劳动力市场中“来自底层的性别歧视”现象的第一个实证证据。对此,吴强教授提出以下三个假说:一是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低于男性CEO;二是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高于男性CEO;三是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等于男性CEO。

随后,吴强教授展示了基准回归分析、PSM及熵平衡法、稳健性检验的研究结果,并通过进一步分析得到了结论:在劳动力市场中,员工对女性CEO的评价相较于男性CEO会低25%左右。这一发现对解决内生性问题的一系列测试是稳健的。同时,该现象对于经历负面事件的公司和位于性别不平等严重地区的公司影响更为明显。研究进一步发现,女性CEO的权力或管理能力并不能减轻员工对女性CEO的性别偏见。

在讲座尾声,在场师生向吴强教授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与会师生就匿名投票中是否存在沉默的大多数现象,是否会因为排除了离职情况而导致幸存者偏差以及投票者的性别问题等其他方面与吴强老师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新颖,对学术研究中有很大的启发。此次学术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