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五届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论坛”

  • 发布日期:2023-01-11
  • 点击数:

  

近日,“第五届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论坛”在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的支持下,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运筹学会行为运筹与管理分会协办,华中大-卓志跨境电商研究中心、华中大数智化创新团队、华中大Robust Team承办。

本次会议以“数智化转型下的供应链决策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韦恩州立大学、罗格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来自华为、字节跳动、阿里巴巴、宝洁等企业的业界专家进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致欢迎辞,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艳华主持,管理学院院长杨治作活动介绍。

解孝林提到,今年是我校70周年校庆,管理学院秉承放眼全球、创造管理知识、培养管理精英、推动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在中国管理学领域深耕细作、砥砺前行,这次邀请到了学界和业界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分享交流,希望大家为国家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治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并隆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邀请嘉宾。他谈到,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和关注电子商务供应链领域的变化和发展,2018年以来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届。这是一次学术盛宴,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博采众长、增进交流、开拓视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斯坦福大学叶荫宇教授、韦恩州立大学严婷婷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刘志新教授、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杨健教授依次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在问答环节与参会者、主持人进行了讨论与交流。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胡鹏教授、科研办主任李锋副教授、张意成老师等主持。

刘作仪以“2022年度基金项目及改革情况”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详细地介绍了管理学部项目的申报与资助情况和基金委在分类评审、RCC改革、AI智能指派工作、“十四五”规划、评审专家遴选、确保评审公正性方面的改革情况。

叶荫宇以“智能制造与供应链优化中的算法与实践思考”为主题,讨论了现代企业在制造和供应链中存在的多个智能决策问题,并从其中的智能定价、安全库存管理、调度系统、碳排放管理等管理领域深入且详尽地阐述了如何更有效地运用运筹学。

严婷婷以“Trading-off Innovation Novelty and Information Protection in Supplier Selection: Supplier Ties as Signals”为主题分析了供应链关系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报告由张意成主持。严教授选取了供应商的创新新颖性和企业的信息保护这两个因素,研究了企业创新时这些因素对其供应商选择的影响。

刘志新以“Scheduling with Present Bias”为主题介绍了人在决策中的现时偏差问题,从现实中举例说明现时偏差对人在决策中的影响,并对此设计了相关机制来降低延迟,有助于提高经营者经济效益。

杨健以“Partition-based Stability of Coalitional Games”为报告题目,通过分割理论(即从大联盟分割成小联盟)的博弈方式,引入“诱惑”测试联盟的聚变与裂变的抵抗力,其算法最终能够在博弈中获得稳定解,实现了博弈的普适性。

下午的会议以平行论坛的形式举行,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分会场、浙江大学分会场和武汉大学分会场。

华中科技大学分会场分享了六场报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助理教授黄日环分享了他从博士生到青年导师的蜕变之旅。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教授胡晨作了关于读博选择的经验交流。来自华为的李仕威、盒马鲜生的杨光耀、宝洁的雷鸣颢、字节跳动的杭周昕分别就他们的企业实践经历作了宝贵的经验分享,热情回答了与会同学的问题。

浙江大学分会场分享了三场报告。新加坡管理大学Yun-Fong Lim教授分享了电子商务平台对于个性化订单持有时间的决策研究。南方科技大学王宇副教授介绍了他为一家航空公司设计的创新产品——“安心飞”套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后王子卓探讨了分配比较行为对供应链中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策略的影响。

武汉大学分会场分享了三场报告。东南大学薛巍立教授分析了销售过程中的品类管理问题。东华大学沈滨教授介绍了“区块链+供应链”的研究在供应链中对产品溯源的作用以及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复旦大学戴悦教授介绍了垄断环境与竞争环境下多渠道价格竞争策略。

据悉,本次会议吸引了超1000人次参会,其中包括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原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物流行指委、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俊峰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外150多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罗格斯大学、澳门大学)的师生和来自知名企业(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物流行指委、海尔、大族数控等)的相关人员。

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论坛旨在为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分享产学研经验以及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自2018年举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胡祥培、唐加福、李勇建、吴俊杰、刘心报,教育长江学者陈剑,管理领域顶级期刊M&SOM和POM的高级主编崔若濛以及卓志跨境电商CEO李金玲、宝洁跨境电商供应链总监吴昊等4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本次会议旨在围绕“数智化转型下的供应链决策创新”,对学界和业界的前沿成果进行分享和交流,共同探讨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前沿的研究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本次会议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思想,促进了管理学研究的深入交流,推动了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