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召开第三届编委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3-02-09
  • 点击数:

  

2023年2月6日下午,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第三届编委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通过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何继善、卢春房、丁烈云、向巧、陈晓红等二十三位院士和国内外三十一所高校共三十七位编委参加了本次会议,工程院三局高战军局长、工程院学术与出版办公室主任陈姝婷和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聂淑琴出席了本次会议,工程院相关工作人员、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华中科技大学期刊编辑部相关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执行主编丁烈云院士主持。

会上,陈姝婷处长对工程院院刊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陈姝婷谈到,在工程院党组的领导下,工程院系列期刊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工程院的院刊集群的影响力逐步提升,正在成为我国工程科技期刊的重要领军力量。

执行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红卫教授汇报了第二届编委会工作报告以及2023年工作安排。这五年来,期刊在中国工程院学术与出版办公室、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和第二届编委会领导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期刊影响因子从2018年的0.73增长为2022年的6.83,有望进入JCR报告Q1区。期刊遵循国际期刊的规范,引入ScholarOne审稿系统,采用国内为开放模式、国外为订阅模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Springer联合出版;期刊栏目设置学术文章、热点评论和超级工程文章等栏目,共出版277篇文章,讲好重大工程中国故事,并在工程管理领域前沿热点形成了特色;期刊积极运用融媒体,工程管理前沿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人数超过3.3万人,工程管理公益讲坛成为期刊宣传的名片,观看直播的总人数超过70万人;期刊入选2022《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国际期刊B类期刊, 2020-2022年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175本期刊),在国内已有较大影响力。王红卫教授提出2023年期刊主要工作是提高期刊国际影响力。

第二届主编胡文瑞院士代表第二届编委会发表讲话。胡文瑞充分肯定了第二届编委会的共同努力成果,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编委们表达了衷心感谢。

随后,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聂淑琴宣读了第三届编委会名单。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卢春房院士、美国马里兰大学Mirosław SKIBNIEWSKI 教授担任主编,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担任执行主编,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向巧院士、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院士和清华大学薛澜教授担任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担任执行副主编。顾问编委22人,其中19位院士;编委7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国内专家30人、国外专家31人。

各位院士编委对期刊约稿、审稿、出版、宣传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讨论。接下来,工程院三局高战军局长发表了讲话。高战军局长肯定了期刊的发展成绩,并对期刊编委会和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接下来,他传达了工程院党组对于院刊的要求和期望,要按照质量为先、开放合作、协同创新、集群发展工作思路,从坚持五个“高”(高目标定位、高质量内容、高层次学者、高效率宣传、高水平服务)、加强集约发展、整合学术资源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不断增强院刊的引领力、领导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最后,期刊主编何继善院士和卢春房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何继善主编谈到,《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已经具备了现代化国际期刊的格局,未来,期刊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向国际传达我国先进的工程管理方法体系与理论体系。卢春房主编指出,工程管理学科作为一门融合多学科特色的交叉学科,正处于最关键的时期,期刊的发展需要大家齐头共进、办出特色,早日办成世界一流期刊。

至此,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第三届编委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对期刊提高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同时为早日办成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程院院刊《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简介

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工程管理前沿》(英文刊))简称FEM,于2014年创刊,是由中国工程院主管,中国工程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全英文学术季刊,编辑部设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