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报》“管理学在中国”栏目入选中宣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建设名单

  • 发布日期:2024-03-18
  • 点击数:

  

近日,中宣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后备专栏建设名单,教育部主管、我校主办的《管理学报》的“管理学在中国”栏目入选重点专栏建设名单。《管理学报》是管理类综合性学术期刊,编辑部设在管理学院。“管理学在中国”栏目是该刊于2008年正式设立的特色栏目,是国内管理类学术期刊中,较早为中国管理学者专门开辟的展示中国管理研究及其实践创新成果的学术交流园地,曾获评湖北省特色专栏

此次申报和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重点专栏工作系中宣部首次组织开展,旨在通过重点专栏建设的引导示范,推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学术导向、价值取向,紧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时代之问,繁荣学术研究。全国共有82家期刊的有关栏目被遴选进入首批重点专栏建设名单,其中,教育部主管期刊设立的栏目共入选27个。

精粹选题  优选稿件

截至目前,“管理学在中国”栏目共出版193期,发稿616篇,涉及案例与质性研究管理学科属性思考管理的实践性探讨本土理论和研究范式创新中西管理研究比较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重点)资助项目巡礼、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选题方向。该栏目刊发的很多论文稿件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国内权威二次文献期刊转载,相当多的研究成果在管理学者和企业实践者之间引起了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受到管理学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好评。

双轮驱动  持续发力

为了更好地营建中国管理文化,推动中国管理学派的发展,《管理学报》不仅通过“管理学在中国”栏目集中展示相关研究的创新成果,还依托该栏目策划发起主办特色主题学术交流活动,采取以特色学术会议呼应栏目定位需求,双轮驱动、互为倚重的栏目发展模式,汇聚致力于中国本土管理研究的学者,促进管理学者和企业家的沟通与融合,共同践行中国管理学术共同体的使命和担当。例如:2008年发起“管理学在中国”学术会议活动,并一直携手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研究中心参与筹办“管理学在中国”学术年会;2010年专门创设“中国·实践·管理”论坛,已在国内有关知名高校连续成功举办14届会议,第15届会议将于2024年下半年在云南昆明召开;2019年发布“中国企业/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征稿启事,并于2020年开始,联袂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工作坊,聚焦中国企业家群体,发掘中国优秀企业家管理思想(模式),不断将“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的相关研究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深耕不辍  廿年为功

2004年创刊以来,《管理学报》一直秉持“立足中国本土,直面管理实践”的办刊理念,力图通过“中国”“实践”和“文化”3个办刊关键词,以中国经典讲述中国经验,用中国道理阐述中国道路,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伟大号召。在办刊过程中,《管理学报》编辑部始终坚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夯实期刊特色和加强质量建设,努力打造一流学术交流平台,使《管理学报》成为中国管理学者发出学术“好声音”和面对国际学术舞台讲好“中国管理故事”的重要学术园地,期刊质量和影响因子不断提升,跻身国内同类期刊方阵前列,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4年是《管理学报》创刊20周年。20年间,《管理学报》在主管和主办单位的正确指引下,依托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凭借广大学者、作者、读者和企业家以及34所联合共办知名高校的信任厚爱和无私帮助,在期刊发展业绩上得到了国家科学研究基金管理部门、权威期刊数据库机构以及学界、企业界同道首肯和认可此次“管理学在中国”栏目入选是对《管理学报》20年发展历程以及办刊方向和特色的一个充分肯定。

以栏促刊  再上台阶

在今后的工作中,《管理学报》编辑部要以此次期刊特色专栏入选为抓手背靠学校和管理学院的发展平台,切实发挥管理学术期刊在传承中华传统管理思想、阐释世界现代管理理论、传播中国优秀管理实践、贡献中国管理研究成果、构建中国管理学科体系、树立中国管理理论自信方面的独特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领域交叉,面向新质生产力发展下的管理理论前沿与实践创新,锚定党和国家的重大发展需求,助力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提供高质量的学术支撑和管理智库服务而不懈努力。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