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非市场战略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12-06-18
  • 点击数:
 


中文名称:非市场战略研究中心
英文名称:Center for Non-Market Strategy Research
负责人:田志龙
研究中心简介
非市场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由田志龙教授和其研究生组成的研究团队。该研究团队由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包括普研学生和EMBA/MBA学员)构成,主要从事战略管理和营销战略领域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竞争战略、企业政治战略、企业社会战略(企业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研究中心已累计培养博士毕业生52人。目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14人(杨文、张英、汪志刚、史俊、程鹏璠、王浩、刘昌华、谢青、田博文、熊琪、柳娟、赵辉、曾武、冯俊),硕士研究生2人(王佩、武建)。
在田志龙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步步为赢,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在科研领域,研究中心展开多类科学研究工作,同时进行了多家企业的管理咨询活动。研究中心在Business and Society,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al Review,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 Long Range Planning等SSCI检索期刊,《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权威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并且有多项成果荣获国家、省部级奖项。
在学术交流方面,田志龙教授有着丰富的出国、出境访问、讲学与学习经历。他非常鼓励研究团队与兄弟院校进行学术交流,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会议和外出学习。因此,研究中心常年投稿并参加AOM等国际会议和国内组织的各类学术会议。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中心采取“因材施教”模式,提升博士生独立研究的能力和独立主持项目的能力;对于研究生,注重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关注本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在横向和纵向项目中给予学生足够的发展平台;对于MBA/EMBA学生则以案例教学为主。
与此同时,田志龙教授兼任多项社会服务工作,担任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会长,2006-2010届教育部高校工商管理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管理学报》、《战略管理》、《营销科学学报》、《International Management》(University of Montreal)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Academy of Management 年会论文评审等,在学术界和企业界有着很好的声誉。
研究中心的研究
迄今为止,非市场战略研究中心已经承担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课题,几十项省部级及企业咨询课题;发表论文三百余篇,出版专著二十余本。
一、研究中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1项
1.在研项目
1) 2012.1—2015.12“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制定过程中的政企互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号71172089
2) 2010.1-2012.12“社会修复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号70972015
2.已完成国际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2011.1-2011.12“A study on the employability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Cross-cultural environment”, UK Prime Minister Initiative Programs (PMI 2)(英国首相行动计划II项目)
2) 2007.1-2009.12 “消费者规范理性与企业善因行为及其关联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号70672038
3) 2005.1-2007.12 “企业市场战略与非市场战略的整合模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资助号70472058),研究成果被评为“优秀”(2009年)
4) 2002.1-2004.12 “我国企业政治策略与行为及其对政企关系影响的理论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资助号70172032),研究成果被评为“优秀”(2006年)
5) 2001.8-2002.7 “市场法律制度在企业内部化的案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年度应急项目,资助号70141006);
6) 2002.1-2002.12“经济转型过程中我国电力行业体制演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与加拿大-中国大学产业合作项目(CCUIPP)联合资助(专项课题,资助号70142017);
7) 2001.1-2001.12 “开放和竞争环境下中国电信企业的经营战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专项项目,资助号:70042009)
8) 2000.1-2000.12 “经济转型时期中国电信产业竞争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专项项目,资助号:79942020)
9) 1998.1--2000.12 “我国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管理模式与环境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面上项目,资助号:79770035)
10) 1996.2--1996.7 对外合作交流项目,“中西方公司治理结构比较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多伦多大学联合资助,Visiting scholar, University of Toronto 研究访问学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管理学院
11) 1995.1--1997.12 "股份公司的股份控制机制与组织管理结构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面上项目,资助号:79400008)。
二、研究中心主持政府与企业咨询课题22项
1.代表性的政府、企业项目
1) 2006.9-2009.12“中国式管理研究:企业案例研究”,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协作的国务院项目,已进行中兴通讯、三一重工、振华重工、新希望、哈电集团、万科的研究。
2) 2006.7-2008.6“A comparative study of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development between India and China” (research conducted in India), 2006-2007 ASIA fellows Awards (Cohort 8). Asian Scholarship Foundation (a branch of Ford Foundation) headquartered in Bangkok
3) 2004.5-2004.12 “A Study of Food and Beverage Market In China”(中国食品饮料市场研究), Technology and Enterprise Bureau of New Zealand Government(新西兰政府科技企业局项目)(与University of Otago合作)
4) 2003-2004 “集团公司价格管理模式研究”,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课题
5) 2001.9---2002.12“广东大亚湾核电合营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验分析”;
6) 1998.7-1999.6 “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电价机制研究”受中国教育部和加拿大CIDA联合资助
三、优秀科研成果摘要
(一)高水平学术论文与专著
1.代表性学术论文
代表性英文期刊论文(Papers in English Journals):
Tian,Zhilong, Rui Wang, Weng Yang. Consumer Responses to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in China,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 2011,iss1 (SSCI).
Tian, Zhilong and Taieb Hafsi, Wu Wei. Institutional determinism and political strategies: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Business and Society, 2009,Vol. 48, Iss. 3:284-(SSCI)
He, Yuanqiang and Zhilong Tian . Government- oriented corporate public relation strategies in transitional China.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al Review, Vol 4, iss 3, 2008:367-392(SSCI)
代表性中文期刊论文(中文):
田志龙,王瑞等. 消费者CSR反应的产品类别差异及群体特征研究,南开管理评论, 2011(2).
田志龙,李春荣,蒋倩等. 中国汽车市场弱势后入者的经营战略. 管理世界,2010(8)
田志龙,蒋倩. 中国500强企业的愿景:内涵、有效性与影响因素. 管理世界,2009(7):103-114
田志龙,邓新明. 企业市场行为、非市场行为与竞争互动. 管理世界,2007年8期:116-128
田志龙,邓新明. 企业政治策略影响因素研究. 南开管理评论,2007年1期
2.代表性教材与专著
田志龙.经营者监督与激励――公司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中国发展出版社,1999年6月, (获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3年)
田志龙.市场研究--基本方法、应用与案例(MBA研究生教材).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3年3月(1995 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
(二)标志性科研成果
1.国家级奖项
第二届全国百篇优秀案例“湖北周黑鸭:为走向全国做准备”,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2012.
首届全国百篇优秀案例“中兴通讯的组织变革”,全国工商管理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2010.
与曹礼和合作的论文《服务营销:打造市场营销新格局》获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第六次优秀论文三等奖,2003年.
2.国际会议奖项
Academy of Management年会最佳论文:与贺远琼合作的论文Government-oriented corporate public relation strategy in transitional China被管理学会(Academy of Management)2006年年会(August 11-16, in Atlanta, Georgia, USA)通过匿名评审录用参会,并被评为best selected paper最佳参会论文
3.省部级奖项
湖北省优秀本科论文导师:本人作为导师指导蒋倩同学完成的《中国500强企业愿景研究》获湖北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一等奖,2009年。
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导师:本人指导贺远琼博士完成的“企业整合非市场环境与市场环境的策略研究”获2007年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
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作者,“公司治理理论与实证研究”(指导教师为蔡希贤教授)被评为,1999年;
四、与研究中心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和政府部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新西兰政府科技企业局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东风汽车公司
湖北移动通信公司
研究中心的文化建设
为了将管理学院的文化精髓植根于学生群体,树立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旗帜——“企业领袖的摇篮,管理大师的殿堂”,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积极地建设自己的小家。在田志龙教授的带领下,研究中的每一个成员从“Capability Optimism Responsibility Excellence”四个方面要求自己,构建了研究团队的CORE文化。
Capability(能力)
研究中心对每个成员提出了两项能力要求,一是培养科学能力,二是提升职业能力。科学能力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活动中必须具备的理解、设计、操作、决策和组织能力,而职业能力则是在科学能力基础上为未来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成功准备,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运用能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Optimism(乐观)
良好的心态,是支起美好生活的灵魂所在。学海无涯苦作舟,所以我们更需要“痛并快乐着”的学术态度,积极地面对实践调研中的曲折和学术研究中的困惑。乐观,就是一种最为积极的性格因素之一。乐观就是在无论什么情况下保持良好的心态,相信困难总会过去、阳光总会再来的心境。
Responsibility(责任)
在社会的舞台上,每种角色往往意味着一种责任。责任,它可以是社会关系中的相互承诺,或者来自分配的任务、上级的任命、职业的要求和我们的道德原则。当我们在承担一项责任的时候,意味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也一定会有付出带来的回报。保持高度责任感,既是对我们精神素质的要求,也是继续提升精神素质的有效途径。
Excellence(卓越)
每一个人都有衡量成功的标准,因而对卓越有着不同的定义。有些人说卓越是完美,对研究团队而言,卓越的意义有点像路上的感觉,永远追求不到,但总是在追求中。不按照他人设置的目标要求自己,但是一定有自己的职业目标和生活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