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研究机构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企业商务智能工程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12-06-04
  • 点击数:
 


 


企业商务智能工程研究所
Institute of Enterprise Business Intelligence Engineering
负责人:蔡淑琴教授

一、研究所简介
企业商务智能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9月,其前身是管理学院信管教研室,博士生导师蔡淑琴教授担任所长。本所是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的科研团队,现有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1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十余人,累积已毕业博士后、博士、硕士五十余人。
本所长期致力于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商务智能、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领域的理论研究,获得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资助,承担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出版专著/教材8本,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获得各类科研奖励十余项。本所从事企业运作与管理信息化咨询、信息资源规划与系统开发等实践,所开发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在实际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所长蔡淑琴教授担任中国物流技术协会等多个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或理事、上市公司广西桂柳工管理信息化顾问等职务,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华中科技大学“三育人”奖,是国家级精品课程《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负责人。
二、研究所的研究
1. 近5年承担的国家级项目
本所近5年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企业市场机遇发现支持技术与支持系统的研究”(2007-2009)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移动商务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专题3:移动商务的内容服务及其相关技术(2008-2011)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微内容生产加工模式及其支持平台的研究”(2011-2013)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互联网信息的企业危机事件识别研究”(2012-2014)
2. 发表论文/出版专著
本所在管理学科核心期刊上共发表科研论文一百余篇,《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科研管理》、《情报学报》等期刊上,都曾记载本所成员辛勤工作的创新性成果。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近5年内共有二十余篇论文被国际会议论文集收录,并被EI/ISTP检索。本所亦与荷兰鹿特丹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建立了合作研究关系。
本所累计已撰写和出版专著、教材8本,其中,《基于信息视角的企业客户服务支持技术与方法》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建设项目索赔的模型与支持技术》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物流信息系统》被评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其中《物流信息系统》是国内第一本相关教材。
3. 科研获奖
(1)面向客户关系的工程机械营销系统:获广西2003年科技进步三等奖、广西科学院200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2)台前物流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河南省2006年科技进步三等奖,河南省濮阳科技进步一等奖
(3)政府预算外资金监管及系统的研究:获河南省2003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4)柳工集团的信息资源以及Intranet集成平台的研究:获柳州科委2003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5)获2003年“联邦快递杯”中国物流学会学术年会一等奖
(6)基于网络计算的市场营销知识获取机制的研究:获200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4. 合作企业
(1)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 葛洲坝集团公司
(3)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4)华中电网有限公司
(5)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
(6)湖南华宇集团
5. 标志性成果
(1)柳工集团的信息资源以及Intranet集成平台
(2)基于超文本描述的施工索赔决策模型
(3) 面向客户关系的工程机械营销系统
(4)基于信息视角的企业客户服务支持技术与方法
(5)企业市场机遇发现支持的方法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