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会计与财税系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师资力量 - 会计与财税系 - 正文

  • 陈世来

    讲师
  • 所属单位

    会计与财税系
  • 研究方向

    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公司金融
  • 电  话

    电子邮件

    slchen@hust.edu.cn

教育背景

博士:2019/9—2022/6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学

硕士:2014/9—2017/6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学

本科:2010/9—2014/6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财务管理

讲授课程

本科生:《会计学原理》、《学科概论》

研究生:《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专硕)、《资本市场会计研究》(学硕)

研究领域

资本市场财务、会计与税收(特别是IPO市场、债券市场、信贷市场等)

实务经验

曾在券商投行部门实习和工作多年,有多个完整的投行项目工作经历,对中国制度背景下的IPO、债券、审计、信用评级、银行等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实务均有深入理解。(有一定的金融行业实习、就业信息渠道,欢迎校内外有志于从事资本市场研究或金融行业实习、就业的学生报考研究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批准号:72302094),注册制下强化承销商监管对IPO定价效率的影响研究,2024-2026年,在研;

2.主持: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青年项目(批准号:2023WKYXQN042),金融强监管对企业税收规避的影响研究:理论、机制与经济后果,2023-2024年,在研;

3.深度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72332003),环境治理目标下的公司财务、会计和审计行为研究,2024-2028年,在研;

4.深度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批准号:18ZDA113),政府职能转变的制度红利研究,2019-2023年,已结题。

政策咨询报告

1.2022年5月,与导师合作撰写的报告《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促进实体经济有效投资》,被中央办公厅、教育部采纳;

2.2022年4月,与导师合作撰写的报告《科学强化金融监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被教育部采纳。

学术获奖

1.2022年:第七届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

2.2022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

3.2020年: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2020年年会暨第33次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特等奖;

4.2020年: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5.2017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二等奖。

审稿经历

多次为《经济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世界经济》等期刊审稿。

学术会议

2021/10 第三届中国青年管理学者论坛•工商管理论坛(线上)

2020/12 第二十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广州)

2020/12 第二届中国微观经济理论论坛(线上)

2020/12 中国金融论坛•第十一届《金融研究》论坛(上海)

2020/10 第三届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北京)

2020/10 中国产业经济论坛(泉州)

2020/10 2020中国资金管理智库高峰论坛(线上)

2020/10 中国会计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广州)

2020/10 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线上)

2020/9 2020年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第27届学术年会(线上)

招生资格及要求

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特别欢迎品行端正、做事靠谱,且有志于未来从事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学术研究,或读研前有一定实务工作经验,或毕业后有志在金融行业(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及证券监管机构)就业的学生报考研究生,也欢迎具有上述特质的本科生选择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期刊论文

1.陈世来、李青原:《IPO、商业信用供给与企业绩效》,《南开管理评论》录用待刊。

2.陈世来、李青原:《IPO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经济评论》2023年第1期。

3.Wang, L., H. Chen and S. Chen.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Technic Link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2023.

4.李青原、陈世来(通讯作者)、陈昊:《金融强监管的实体经济效应——来自资管新规的经验证据》,《经济研究》2022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5.李青原、陈世来(通讯作者):《企业上市与税收规避》,《世界经济》2021年第11期。

6.潘红波、陈世来:《< 劳动合同法>、企业投资与经济增长》,《经济研究》2017年第4期。

7.潘红波、陈世来:《CEO或董事长的亲缘关系与企业创新——来自家族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8.潘红波、周颖、陈世来:《地方官员任期考核与企业盈余管理》,《会计与经济研究》2018年第3期。

9.潘红波、周颖、陈世来:《高管第一学历、最高学历与企业创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