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旧版入口  · 学院主页  · 院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知识产权管理
更多
发布日期:2012-03-13 点击数:[]

专业代码:120220 专业名称:知识产权管理
一、专业简介
“知识产权管理”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培养目标
1)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初步写作;
2)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求实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
3)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解决本学科领域的问题并有新的见解;
4)可胜任本专业或相邻专业的教学、科研以及相关的管理、研究工作
2、主要研究方向
1)企业知识产权管理 2)知识产权战略 3)知识产权公共政策 4)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
3、就业方向
本专业对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基于指导小组的导师责任制,特别强调实证分析和案例研究,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强调综合素质和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毕业生能胜任各类工商企业、国家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与高等学校从事相应的研究与教学。
二、师资力量和科研成果
本专业现有教授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其中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专家3人,初步形成了一支积极奉献的学术梯队。
本专业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研究课题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国家主管部门资助的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4篇被SSCI收录;出版了10余部专著及教材;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湖北省、武汉市等政府部门的各种奖励20余项;主持我国《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研究课题,参加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国家中长期(2006-2020)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本专业与日本东北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知识产权研究所等机构有着十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专业介绍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