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训成果
认识你自己——会计领军人才第三期学员张东波
时间:2014-05-17 10:29:40 点击数: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似乎超越美国也将是指日可待。但在35年来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后,中国人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引用欧洲政治经济中心高级研究员伊·德·容凯尔的话:“认为中国震撼了世界,但并没有塑造世界”。外国人除了对中国的“土豪”和“大妈”“赞赏”和“惊叹”外,剩下大多是一片嘘声。于是我们在反思,当下中国,你失去了什么,在寻找什么?

  从国学的源头,张曙光教授讲述了具有东方和华夏特色的文明,阐述了以象形文字为主要符号的人文文化。从“六经”到先秦十家九流,从黄老之学到独尊儒术,到儒释道三足鼎立局面的形成,对国学进行了界定,从追求个人自由和人类公平对人性的二重性进行了“身”、“心”描绘和论述。

  文化要继承,因为它仅仅是生活的特殊方式;文明要转换,因为它是文化中的“人性”。 “文化无高低、文明有高下”,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迷茫的我们,必将激发对中国传统文化新的需要和文化价值信仰的追寻。

  针对当下中国价值与文化存在的问题,欧阳康教授指出中国目前面临着“文化围城、文化竞争、文化软实力、文化需要、文化品格和文化使命”七大困惑,通过对文化的多维解读和人学理解,从文化建设的角度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世界的价值碰撞,中西方价值取向差异,展现了文化自觉与文化选择的重要性。

  如何面对人类永恒的使命去“认识你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通过层层考试面试,汇集到华科大EDP中心参加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的集体培训,本身就是一面镜子,通过学习交流打通任督二脉,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探讨,获取弄涛儿的本领,使我们在学习中自己去找答案,认识自己。

  文化是每个人的血液,是每个民族的血脉,是每个国家的血管。我们只有自我定位,从国学传统思想文化中汲取宝贵的资源,从古今文化大潮中自主转型和分辨选择,丰富和增强人民的精神世界和力量,培育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朗可夫教授所言“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纵横推进、全球视野”,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文明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

上一篇: 培训感想——会计领军人才第三期学员胡敏    下一篇: 省财政厅组织会计领军人才参观学习华科大3D打印实验室——学员:马丽 、陈刚、张彦英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212室
Tel: 027-87556704 Mail: pxgl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