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会计硕士培养方案
更多
发布日期:2014-12-29 点击数:
(领域代码:125300 授 会计硕士 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是将会计专业的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其目标是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具有从事会计职业所需的高尚职业品质和牢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严谨求实的职业素养和科学态度,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

2、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及其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多变的商业环境的适应能力、国际视野和战略意识,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会计工作的领导潜质。

3、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国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具备处理对外事务的基本能力。

4、了解会计及相关管理实务,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包括开拓创新、应变、判断、决策、组织指挥与协调能力。

二、研究方向

1、会计理论与实务

2、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3、成本理论与实务

4、审计理论与实务

5ACCA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全日制非定向、委培方式培养,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

四、学分要求与分配

总学分要求≥48学分,其中修课学分要求≥34学分,实践环节要求≥4学分,研究环节要求≥10学分,具体学分分配如下表:

总学分

48学分

修课学分

34学分

校级公共课程≥5学分,其中政治课2学分,外国语3学分

专业必修课≥17学分

专业选修课≥12学分

补修课程、任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实践环节

4学分

专业课程实习实践(含报告)

2学分

必修

专业实训(含报告)

2学分

研究环节

10学分

开题报告

1学分

必修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

1学分

必修

专业学位论文

8学分

必修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分配

本专业学位课程设置突出“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会计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会计硕士的课程设置包括核心课、方向课、任选课、实践与研究环节四部分,要求每位研究生至少应修满48学分。

跨专业报考(调剂)学生补修课程要求:

1)非会计类专业背景的考生在入学后、开课前需参加会计学综合知识考试(包括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内容),考核合格后可以按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学习,考核不合格者则需补修相关专业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内容),补修课程经考试合格,其成绩记入学习档案,不计学分;补修课程考试合格后方能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

2)有下列情形并能提供有效合法证据的,可申请免修相应课程:

大学本科阶段辅修会计学专业,并取得会计学专业双学位证书,可免修上述四门课程。

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并取得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成绩通知单(60分及以上)或全科合格证书,根据合格的科目免试相对应的课程。

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员,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获得相应实践环节4学分。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季节

开课单位

备注

学位课程≥34学分

公共课≥5学分

408.6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马克思学院

必修

411.700

第一外国语(英语)

48

3

外国语学院

专业必修课≥17学分

300.720

管理经济学

48

3

管理学院

必修

300.721

高级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48

3

管理学院

300.724

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

48

3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22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48

3

管理学院

ACCA必修

300.723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48

3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25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677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ACCA

48

3

管理学院

ACCA必修

300.678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ACCA

48

3

管理学院

300.679

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ACCA

48

3

管理学院

专业选修课≥12学分

300.680

财务报表分析(ACCA

48

3

管理学院

ACCA方向

300.681

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ACCA

48

3

管理学院

300.726

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任选

300.727

中国税制与税收筹划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32

财务报表分析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28

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29

投资学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33

企业战略与风险管理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31

政府与非盈利性组织会计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30

管理信息系统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34

高级成本管理理论与实务

32

2

管理学院

300.735

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36

公司治理

32

2

管理学院

300.737

企业并购

32

2

管理学院

300.738

商法概论

32

2

春秋

管理学院

300.739

数量分析方法

32

2

管理学院

300.740

价值工程与成本控制

32

2

管理学院

300.676

金融经济学

32

2

管理学院

300.741

营销管理

32

2

管理学院

300.675

决策导向的会计

32

2

管理学院

300.742

沟通与谈判

24

1.5

管理学院

300.744

新兴市场跨国公司管理

24

1.5

管理学院

300.743

战略财务分析

24

1.5

管理学院

非学位课

补修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

48

3

本科非经济和管理类专业学生,补修本科主干课至少2门,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管理会计

48

3

财务管理

48

3

审计

48

3

任选课程

在征得导师同意后,研究生可任选,任选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

实践环节≥4学分

650.705

专业课程实习实践

2

管理学院

必修

650.706

专业实训

2

管理学院

研究环节≥10学分

650.708

开题报告

1

管理学院

必修

650.709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

1

管理学院

650.710

专业学位论文

8

管理学院


六、教学环节                                                                                                      

1、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学校对非定向会计硕士研究生实行脱产全日制教学管理。对委培生则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可以安排部分时间在校培养,部分时间在企业培养,提倡与不同行业的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联合培养。学生在入学后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

2、成立导师组,实行双导师制,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并适当吸收企业与政府部门中相关人员参加论文指导工作,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和指导。导师组的成员由学校具有指导会计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教师和实务界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

3、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修满48学分,并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部分学分的最低要求,即:必修课不少于22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2学分,实践环节不少于4学分,研究环节不少于10学分。对少数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学员,个别课程可以采取在教师指导下以自学为主,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课程考试取得学分,或者已经接受过培训并掌握某门课程的学员,通过本人申请经过考试合格准予免修,取得学分。

4、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要以有利于培养学员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教学内容主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注重应用性知识的教学和实践;教学方法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案例分析、社会调查和实习等多种形式。加强案例教学、课堂讨论、模拟训练、社会调查和实践性环节,同时开辟第二课堂,聘请具有丰富实际会计工作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开设专题讲座或承担部分课程。

5、考核形式。采取考试(闭卷、开卷)、作业、案例分析、课堂讨论、撰写专题报告等形式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成绩。

6、重视和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养。

七、实践环节

建立实习基地,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除了在课堂上组织学生参加教学实践外,还要根据教学需要建立若干实习基地。在学习期间,利用寒暑期和第三学期安排学生到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参观访问、座谈、实习,了解实际操作流程,增加学生的感性知识,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委培生根据工作情况,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由单位负责人和导师签署考核意见,考核合格后可获得实践环节学分。

非定向学生按照以下方式考核:

专业课程实习实践(含报告):要求提交实习计划,到企业实习,根据企业实习情况,撰写实习总结报告,由实习单位负责人签署考核意见,考核合格后方可计2学分。

专业实训(含报告):要求参加专业实训活动,提交研究报告,导师签署意见,考核合格后方可计2学分。

八、学位论文

1)论文撰写与答辩条件。学生课程学习结束,取得规定学分,实习实践合格,并达到其他相关要求经考核后,方能进入硕士学位论文撰写阶段。未修满学分和未达到其他相关要求的研究生不得申请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和进行论文答辩。

2)论文选题与形式要求。硕士学位论文要体现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学位论文选题应以应用性、实践性为主,有明确的会计职业背景和实际应用价值。论文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以及编写高质量的案例等。但无论什么形式,评估论文水平主要是考核学员综合运用会计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是否具有新的见解或实用价值。

3)开题报告。本专业要求在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一年进行开题工作。论文写作之前,由学生提出开题报告和写作计划,经指导老师批准,报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并由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组织由三位以上指导老师(原则上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参加的开题报告会。开题小组审定后,方可根据审定意见撰写学位论文。如更改经审定过的学位论文题目,必须重新进行开题报告,否则,不得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程序。

4)中期考核。论文开题后半年左右,学生提交中期考核报告,导师给出评语,对其已有的研究工作和计划完成情况作出评价并评分。

5)论文评阅与答辩。论文必须经指导教师书面推荐同意,经由二名本专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评阅后,提交论文答辩小组进行答辩。学位论文答辩的条件、要求及程序规则等按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有关规定进行。委培生的论文评阅及答辩委员中必须有一名是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方可按学位申请程序授予会计硕士学位。

九、学位授予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相关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达到毕业条件的研究生,其学位论文通过论文答辩和本中心及学校学位委员会的评审,由华中科技大学授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

信息查询
  •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 课表查询       网上选课
  •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Tel: 027-87541911   Mail: kcxgl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