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鲁耀斌教授做客学术启蒙论坛第17期
更多
发布日期:2014-10-24 点击数: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媒体中心何丹/摄 NIC程生强/文)10月22日晚,管理学院学术启蒙论坛第17期——“开启科研之路”讲座在学院215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我院副院长、华中学者特聘教授鲁耀斌担任嘉宾,他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从学生到学者”的精彩讲座。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龙志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我院副院长、华中学者特聘教授鲁耀斌(左)做客“学术启蒙论坛”

  讲座伊始,鲁耀斌教授以“关于我们”为切入点,谈及自己对学生的殷切期望。随后,他着重对“开启科研之路的六部曲”,即发现研究问题,熟悉研究领域,确定研究方向,进入研究大门,强调研究范式和积极主动交流,这六个循序渐进的环节进行详细讲解。

  “为什么要挖掘研究问题?”“如何发现研究问题?”鲁耀斌教授以循循善诱的方式,指点大家发现研究问题。熟悉研究领域可以通过了解学术组织和公认的学术期刊;而确定研究方向则需要内外结合,对外了解别人在做什么,对内分析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关于如何开启一个新的研究动向,进入研究大门,鲁耀斌教授用“三个了解,一个阅读”对此拨云见日,具体而言,需要对产业现状的了解,对研究现状的了解,对具体问题的了解,并通过广泛的文献阅读来夯实基础。而强调研究范式则需要规范的模式、理论和方法。此外,他建议大家积极主动交流,了解学术交流层次与渠道,加入学术组织,参加学术会议,进而建立自己的学术圈子。鲁耀斌教授指点迷津、松弛有度的讲解,令现场同学专注聆听,并不时加以记录。

活动现场

  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踊跃提问,纷纷向教授提出了自己在学术之路上面临的一系列困惑。鲁耀斌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认真而详尽地为大家解疑释惑,打消了大家心中的不少困惑;并建议读博的同学要把研究方法掌握牢靠,为大家的学术之路指明了方向。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小时,同学们纷纷表示鲁耀斌教授的学术启蒙讲座内容非常实用,为大家今后的学术之路指明了方向。至此,论坛在大家的合影留念中圆满落幕。

全体合影留念

  嘉宾介绍:

  鲁耀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特聘教授。

  现担任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等职务。

  2010年担任“第4届中国信息系统夏季论坛CSWIN2010”联合主席,2009年担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联合主席。

信息查询
  •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 课表查询       网上选课
  •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Tel: 027-87541911   Mail: kcxgl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