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院长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English Version
陈荣秋教授做客学术启蒙论坛第19期
更多
发布日期:2015-04-18 点击数: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媒体中心 张兰/文 王石秀/摄)4月14日晚,我院学术启蒙论坛第19期在学院206多功能厅举行。本期论坛特邀请我院老院长陈荣秋教授担任嘉宾,他围绕“科研与人生”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生涯和抗癌经历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智皎、工商管理系教授胡蓓、计算机中心老师王一凡、研工组组长毛家兵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荣秋.png

陈荣秋教授

  2008年陈荣秋教授被确诊为“霍氏淋巴瘤三期”,经过一系列治疗,终于在2014年完全康复。在治疗过程中,他多次通过观察、记录、分析和验证等科学方法,及时纠正了一些不当治疗。讲座伊始,陈荣秋教授以亲身经历,讲述了科学方法如何帮他一步步治愈癌症,令现场观众深受震撼。

  “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通过观察个别现象联想到普遍现象,从而提出科学问题,最终分析获得解释该现象的知识。“关于科学,陈荣秋教授如是说。他提醒科学研究切忌“先入为主”,也不能局限于“眼见为实”,需要借助科学仪器,重事实而轻观点。他援引具体事例,向大家阐述管理学科需要借助统计资料,把握总体,避免“瞎子摸象”。而分析是因果关系还是相关关系亦非常重要,仅对“果”进行治疗,只能治标。关于“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这一亘古问题,经历癌症的陈荣秋教授亦颇有感触,将其总结为“养心在静,养生在动”。此外,他认为科学研究还需要怀着探索的心态,对目前科学尚无法解释的现象不能否认,如情绪与健康问题、中医的神秘原理等。

  数十年的科研生涯,令陈荣秋教授得出”科学研究使生活充实“的感悟。年逾古稀的他,在经历了与病魔的抗争之后,有了更豁达的生死观。“人都有年轻和年老时,关键是怎样度过。”他认为正如陆游“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句诗揭示的那样,每个人最终都会化为尘埃,回归大自然,能留下的只有精神产品!他认为人要活得有尊严,就是要当“精神贵族”,而这正需要学习知识的读书和创造知识的研究。“做研究会陷入深思,一旦有所发现就有说不出的喜悦。”谈及自己的研究时,陈荣秋教授脸上情不自禁地洋溢着笑容。他对研究怀有深厚的兴趣,在退休后仍会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已经把研究当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陈荣秋教授的人生感悟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现场.png

讲座现场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那么创造力的源头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陈荣秋教授有自己的理解:从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是源头创新的关键。他以国家自科基金委的战略导向为例,提醒大家发现和提炼科学问题要注重基础研究和前沿,但不要盲目跟风,要确实发现科学问题。他认为做研究“顶天”和“立地”密不可分,提倡从实际管理活动中提炼科学问题。并对研究中的“机制”和“机理”进行了区分,机制是可以设计的动力源和行为约束,而机理是不能设计的作用原理,管理正是需要设计一种“既能使人发挥潜能,又不胡作非为”的机制。在陈荣秋教授看来,尽管科学研究是主流,但思辨研究也是需要的,大胆假设需要思辨研究,小心求证需要科学研究。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纷纷向陈荣秋教授提出了在科研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陈荣秋教授一一悉心解答,向大家传递了正能量,并向提问同学赠送了自己写的书。

提问.png

提问环节

  科学巅峰无崖,年逾古稀不悔。陈荣秋教授豁达的人生观、充满正能量的演讲,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科研和人生息息相关,使大家经历了一次学术启蒙的洗礼,本期论坛也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合影1.png

合影(从左至右:王一凡、周智皎、陈荣秋、胡蓓、毛家兵)

信息查询
  •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 课表查询       网上选课
  •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Tel: 027-87541911   Mail: kcxglx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