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院长观点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观点 - 正文

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问题有: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问题,城市数据孤岛问题,融资渠道单一问题,民众参与不够问题

  • 发布日期:2018-09-21
  • 点击数:

  


2018年8月22日,我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受邀参加中国工程院在深圳主办的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并在第一个“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实践”论坛做了题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几个重要问题”的大会报告。王宗军教授指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虽然发展迅速,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王宗军教授首先对智慧城市的定义进行了说明,通过分析智慧城市的实质,给出如下定义:智慧城市就是有智慧的城市,是有知识,有分析、计算、判断、优化、支持决策等能力的城市。在此基础上,王宗军教授对全球和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已达1000多个,欧洲、北美、日韩是智能城市的领先区域;从智能城市在建设数量上来说,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且已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智慧城市群,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迅速。

其次,王宗军教授通过分析《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指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呈“纺锤型”,分数高低两极城市均为少数,40-50分左右的城市为主流水平,其中上游水平城市数量较少,中等及偏下水平城市占很大比例,城市整体智慧化程度较低,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同时,王宗军教授对其中主要的劣势指标进行分析,指出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第一,目前较多城市方案设计还停留在政策层面,没有详细的顶层设计方案和具体的落地措施,致使智慧城市建设无法顺利实施;第二,各地政府数据开放意识不足,数据开放服务的主动性不高,信息孤岛问题严重;第三,各地普遍由政府主导智慧城市项目,融资模式单一;第四,社会参与程度普遍偏低。

最后,王宗军教授指出,解决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编制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要遵循“从上往下,层层细化”的推进原则,注重结合城市自身特色和基础条件;第二,政府应该倡导、主导并切实推动数据的开放行动,主导城市统一数据共享平台的搭建;第三,智慧城市建设中应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开展多模式并行的投融资方式;第四,智慧城市应拓宽民众参与渠道,将民众纳入决策端。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