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组建于1979年,经历了由最初的工程经济系、管理工程系、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到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


管理学院拥有一支深谙世界先进管理理念、熟悉中国企业发展经验的优秀师资队伍。学院在岗专任教师123人,其中教授56人,副教授40人,讲师27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7%。教师中包括国家级人才19人,省级人才12人,市级人才1人,校级人才32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众多学术造诣深厚、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担任管理学院的顾问教授、兼职教授或业界导师。


管理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工商管理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经济法学等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会计硕士、工程管理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财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及辅修工商管理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会计学等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政学、财务管理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0年,管理学院MBA在由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前两批试点院校MBA合格评估中排名第7。2002年,学院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首批EMBA试点单位。2012年,学院首次通过了国际三大认证之一的国际工商管理协会(AMBA)认证,并于2016年和2021年分别再次通过认证,获五年最高认证期限,2020年2月,学院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认证期限为5年。2022年,学院通过EQUIS认证资质预评估,并成功加入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AAPBS),成为正式会员。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获得A-,管理科学与工程获B+; 2017、2018连续两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与清华大学并列全国前1%,列全国第2,也是我校进入全国前1%的两个学科之一,并入选学校双一流“管理与传播”学科群建设。在UTD“商学院科研排名”(2015-2019)中,管理学院位列内地高校第9。2021年,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位列内地高校第1,管理学在内地高校排名第3-5。在泰晤士第二届中国学科评级中,两个一级学科双双获“A”。


管理学院科学研究实力雄厚,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合作的研究课题1700多项,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0余项,其中,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2016-2020年,教师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635篇,发表UT DALLAS经济管理类国际公认权威(顶级)期刊目录34篇。因在863/CIMS的研究中成果突出,获得了CASA/SME颁发的"大学领先奖"。学院ESI学科影响力持续提升,根据《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ESI学科院系贡献度报告(2009-2019)》统计,管理学院发表ESI论文902篇,被引频次9858次,篇均被引10.93次,共涉及15个学科。学院在经济学与商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两个领域中贡献度排名第一,社会科学领域中贡献度排名第二。2005年,学院“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获批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学院“知识产权与知识创新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2014年,学院获批“湖北省企业技术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除此之外,学院还有中国(南方)减贫与发展研究院(校级)、自主创新与科技奖励研究中心(校级)等30余个研究机构。“湖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计算机模拟分会”也挂靠在管理学院。学院主办的综合性管理学术期刊——《管理学报》,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重要期刊、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学引文索引(CSCI)》等国内权威数据库收录。从2014年至今,连续被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评定为“管理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同时,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重要期刊,并连续获评第8~11届湖北省优秀期刊。


40年来,管理学院已培养各类学生3万余人。在学生培养中,管理学院搭建了“精英意识、全球视野、实践能力、人文素养”四个教育平台提升学生的竞争力,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CIMA国际商业精英挑战赛、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等重大学科竞赛中,连续多年获国家级金、银奖多项。2014年,学生获得CIMA国际商业精英挑战赛全球赛“Future Business Leader”唯一个人奖。毕业生倍受社会欢迎,超过50%的学生在海外名校或国内顶尖大学继续深造。就业学生服务于世界500强、国有大中型企业及重点单位、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


管理学院一直积极开展广泛深入的境外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合作伙伴遍及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香港和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作为专业的管理研究机构,学院积极开展为社会服务的管理咨询与培训项目,领域涉及国家、地区和行业的发展规划、企业战略、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生产运作、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务会计、创新管理、财政金融、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等,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正式批准学院设立“总装备部国防专利局国防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2011年,湖北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省经信委批准学院设立“湖北省企业家培训基地”。


管理学院坚持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为愿景:至2035年,将管理学院建设为国际知名的商学院。

(注:其中的数据截至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