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管理学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暨“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咨询会在管理学院举办

  • 发布日期:2019-11-28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v赵铭婕、王子聪、任若冰文/ 杜宇骁、冯琳芝、赵铭婕、任若冰、王子聪/摄)

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为推进《管理学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工作深入开展,构建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2019年11月28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暨“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咨询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顺利举办。此次会议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和《管理学报》共同举办。


开幕式及主题演讲

会议开幕式、“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学术指导委员会和专栏专家委员会受聘仪式由管理学院副院长鲁耀斌教授主持。开幕式上,鲁耀斌教授介绍了此次参会人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别助理、“中国50人论坛发起人”王方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教授,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管理学报》社长兼主编张金隆教授等40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全国65所高校的师生和企业界人士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undefined

黄丽华教授介绍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的宗旨,分享了该基金会近几年推动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研究所做的工作,以及与《管理学报》一起挖掘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的思考和安排,规划了这项工作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并衷心祝愿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生日快乐。

管理学院王宗军教授对各位嘉宾在寒冷的初冬中来到华中科技大学表达了感谢,并汇报了管理学院最近一个月的四场盛事,随后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中国有没有企业家”这个问题,并从我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历程出发,指出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已经与国际接轨,我国企业正在向知识型人才转变。

undefined

最后,《管理学报》杂志社张金隆社长为“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受聘证书;张金隆社长和管理学院王宗军院长共同为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受聘证书。

undefined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学术指导委员会)

undefined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专家委员会)

会议主题发言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及征稿活动”为主题,由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主持。《管理学报》张金隆社长以“‘中国·实践·管理’研究思考”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张社长从现象与思考、“管理学在中国”专栏介绍、“管理学在中国”发表论文分析、“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等四个方面向参加嘉宾和代表们介绍了《管理学报》过去十多年里推动中国管理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给出了“管理学在中国”栏目的14个方面的征文题目。张社长谈到,2018初与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黄丽华秘书长的交流萌生了在《管理学报》开办“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的想法,即办5年左右,发表50篇左右的“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论文,并举办相关学术会议和企业研究,希望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管理学思想论文。张社长特别感谢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将给予这个栏目的活动持续支持。最后,张社长以 “是时候”“要行动”“走出去”“靠大家”这四个关键点进行了总结。

《管理学报》副主编田志龙教授以“如何解读企业家管理思想:几点建议”为主题,从六个方面回答了“如何解读”的问题:1)选择管理思想体系与层次的一个层面或方面探讨,而不是笼统探讨;2)要将企业家和企业的情境语言转换成其他企业家能看懂的通用语言,因此,不宜直接用案例企业的情境语言来表达论文;3)要回答“案例企业是因为应对什么管理问题或事项,而开展了什么样的管理实践从而发展出这套管理思想”;4)建议作者在研究的开始阶段做二个前期测试:可能的管理启示是否真有启发以及研究结论是否有理论创新;5)注意从时间维度纵向和空间维度横向讲清楚管理问题、管理实践和管理思想的演化;6)第三方分析视角。田教授还针对“论文该写成怎么样”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论文框架建议。

undefined

(主题演讲:张玉利,张金隆,田志龙)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的第一部分是“研究论文发表经验分享”,由复旦大学苏勇教授主持。首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魏炜教授团队分享了“组织激活与基于商业模式创新驱动的管理工具构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的管理思想”(见《管理学报》2019年11期)的写作过程。魏教授从研究历程出发,再回到研究方法,从而确定研究视角,最后得出研究成果,并介绍了写作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相关经验。其次,中国人民大学宋继文教授团队分享了“因时乘势,与时偕行——小米模式背后的时间领导力”(《管理学报》2019年12期)的写作体会,该文从小米模式出发,介绍了找准外化、强制内核、时间观念塑造促发展等提升企业效率的措施引发了在座嘉宾的思考。

undefined

(主题演讲:苏勇,魏炜,欧阳林依)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的第二部分是“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论文(选题报告)撰写交流环节,共有18篇选题报告(论文)在4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第一会场在管理学院113教室召开,由苏敬勤教授主持,刘国新教授、田也壮教授、严若森教授、戴鑫教授点评。周建波教授介绍了任正非的管理理念,杜义飞教授介绍了许毅刚管理思想,贾旭东教授带来佘雨原中国企业家核心能力模型构建,尹俊教授介绍了马化腾企业文化升级。点评专家们从行径-思维-逻辑、结论、体系等三个方面对着四篇论文分别进行了点评。


E4EB



(第一分会场)


第二分会场在管理学院119教室展开,由汪海粟教授主持,姚小涛教授、欧阳桃花教授、颜爱民教授担任点评人。孙新波教授从经营哲学视角讨论企业发展;邓伟升副教授分享了闫希军“理性和合”管理思想;马俊讲解了老干妈非理性管理;闫燕博士介绍了乡镇企业发展状况。点评人分别从经营哲学、理论依据、选题和案例思想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E3D81

(第二分会场)


第三分会场在管理学院130教室进行,由吴照云教授主持,肖静华教授、陈志军教授、许晖教授、杜运周教授担任点评人。杜运周教授从知乎背后的“共生”领导力展开思考;张党珠、齐善鸿教授从信任到信誉研究张洪瑞诚信经营;张璐从“师法自然”的管理之道平衡经济与社会;董晓松从仁和药业的管理思想讲解企业领导力问题。点评专家从逻辑主线、文章主旨以及行业特征等方面进行逐一点评。

(第三分会场)


第四分会场在管理学院125教室展开,由谭力文教授主持,长青教授、张骁教授、潘安成教授担任点评人。王世权教授从东北制药魏海军的“以言成事”之道讲解变革型领导;张明林教授着重分析晶科能源李仙徳管理之道;胡亚飞教授介绍宋志平的管理思想;李娆由中国燃气刘明辉分析方法找到灵感。点评专家从企业共性问题、创业生存问题、数据支撑和政治改革对企业影响这四个方面进行逐一点评。



(第四分会场)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的第三部分是研究方法探讨。从13:30开始在管理学院206教室进行的会议以“研究方法探讨”为主题,分别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百寅教授和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两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

第一场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刘智强教授主持。杨百寅教授以“中国管理学的历史使命——知识整体论视角”为专题,提出了以“知识整体论”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管理学的历史使命。他认为,知识整体论包括感性知识、理性知识与活性知识三个方面,并以华为、海尔等具体的事例对三种知识做出了解释,未来中国企业发展需要学习文化融合、三源合流。

第二场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陆奇岸教授主持。许晖教授以“走进现场——从案例研究到理论构建的心得”为主题,对案例研究作了概述,并介绍了案例研究的归纳逻辑与科学过程,以及案例研究构建理论的优势和劣势。而后,许教授结合范例论文和自己的论文,详细地讲解了由案例研究到构建理论的过程,并启发大家如何基于现场调研捕捉研究灵感,并在最后对参会人员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undefined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咨询会

“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咨询闭门会议在管理学院411教室举行。咨询会由《管理学报》张金隆社长主持,参会人员是“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专栏学术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两会专家,共33人。

参加咨询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联席主任王方华教授;副主任黄丽华教授;委员包括常亚平,刘国新,苏敬勤,苏勇,谭力文,汪海粟,吴照云,杨百寅,张玉利,曾勇等教授。

参加咨询会的专家委员会专家有主任田志龙教授;副主任欧阳桃花田也壮教授;委员陈志军戴鑫邓新明杜义飞杜运周贾旭东买忆媛潘安成孙新波肖静华许晖王世权魏炜颜爱民严若森姚小涛张璐张骁周建波等教授。


undefined


首先,张金隆社长对本次咨询会的召开背景作了简要介绍,并阐述了“中国企业家思想”专栏在开设过程中仍待商榷的问题。张金隆教授表示,该专栏的具体定位、未来目标、内容选择等问题还需要在场学者一同商讨,希望各位学者能够畅所欲言,提出宝贵建议。

黄丽华教授分享了她对《管理学报》开设“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的看法以及对专栏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黄丽华教授表示,看到中国管理学者在世界平台上不断取得进步,她非常欣喜,也相信在《管理学报》的不断建设下,中国管理学者能取得更大的进步。黄教授还代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表达了对《管理学报》“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栏目及其相关活动从经费上给予持续支持的承诺。

undefined


王方华教授肯定了专栏开办的重要意义——“这是为中国管理学发展做有意义的事情”,同时表示专栏建设者应该做好准备,在现今国际主流社会存在一定抵制下,应该如何继续开展专栏工作。随后,王方华教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他希望专栏能够更多地聚焦中国企业管理思想的独特性,而非简单的企业案例分析,期待看到属于东方的独特管理思想。其次,王方华认为应该渐进地发展中国管理思想,从个案到群体,再到整体,依次推进中国管理思想的突破和创新。最后,结合海尔集团管理制度在国际上的高认可度,王方华教授进一步强调了管理思想的普适性。

曾勇教授强调到在学报内容的选择上可以增加一定的争议性,在相关领域提出一定的问题,欢迎各位学者和研究者进行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擦出理论的火花,增加管理思想的创造性。

undefined


吴照云教授则从专栏名称和专栏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吴照云教授认为理念决定栏目名称,栏目名称决定栏目内容,而内容的确定则需要根据目标进行系统划分。同时他希望专栏在挖掘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的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家,而是放眼中国管理思想,并期待中国能够产生自己的管理流派。

此外,常亚平教授从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会议当中学者们提出的问题。在专栏文章是否应该有模板的问题上,常亚平教授表示,文章模板一定得有,这不是对于文章思维的限制,而是方便统一合理化的管理。在管理学思维挖掘的方面,常教授则认为学报不应该涉猎过广,盲目进入一些不属于管理学派的陌生领域,例如神学、美学等方面,而是应该脚踏实地的结合时代情况,为当代中国管理学创造价值。

咨询会中,苏敬勤,常亚平,曾勇,颜爱民,谭力文,杨百寅,张玉利,汪海粟等教授从专栏的独特性和包容性、专栏文章的争议性、文章风格,文章模板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并且就相关问题与在场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最后,张金隆社长再次感谢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对“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研究的支持,并感谢参会的各位委员和专家提出的建议。他还以“增强信心、明确方向、注意筹划、砥砺前行、实现目标”,表达了《管理学报》依靠国内外专家及同行的支持,开展好中国管理学研究和办好这个栏目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解读工作坊暨“中国企业家管理思想”专栏咨询会全体会议圆满落幕。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