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教授观点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常亚平:武汉应该积极争取“内陆自由贸易港”吗?

  • 发布日期:2018-10-15
  • 点击数: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审批,国内宣起了讨论“自由贸易港”热潮。习近平主席视察武汉,给武汉经济和科技注入了新的活力。从目前已经透露的信息来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含金量高于已经审批的“自由贸易区”。武汉能否借这个东风,申报内陆的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已经成为武汉人关心的热点问题。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系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湖北省委讲师团讲师——常亚平教授在武汉市政协胡曙光主席主持召开的“专家咨询会”上做了“武汉市应该积极申报自由贸易港”的主题发言。

在演讲中他对上述话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武汉市应该积极争取自由贸易港。在武汉设立“自由贸易港”不仅是武汉市走向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支撑,解决中部塌陷和中西部与东部协调发展的新手段。

演讲实录

(根据录音整理,有删减和编辑)

根据胡主席刚才提出的四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什么是内陆自由贸易港?

传统的自由贸易港都设置在沿海。现在航空,铁路和公路运输的优势逐渐开始蚕食水路优势,学者们提出了“内陆自由贸易港”的概念。传统的自由是指货物的自由流动,主要是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现在,我们中国人提出了“全要素自由流动”的概念,不仅要降低货物的流动壁垒,而且还要降低人才和资金等其他要素的流动壁垒。降低一个地区、一个港口对世界的全要素流动壁垒,会提高这个地区的资源配置效率,从根本上改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些内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相关政策中就有体现。比如海南的“59个国家落地签政策”,上海的“外汇自由账户”政策等。

其次,自由贸易港和自由贸易区的区别?

从目前可以看见的证据来看,我认为“自由贸易港”是“自由贸易区”的升级版。“自由贸易港”比“自由贸易区”的政策会更开放,政策含金量会更大。人,货和资金的流动阻力会更小,这是核心。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特征,比如:享受政策的地理范围可能更小,地理位置可能更靠近交通枢纽。当然交通枢纽不一定是海港,也可以是空港或者其他港。这个东西现在都是在试点,理论上没有定论,国务院这个东西的内涵也没有明确表态,具体政策可能每个月都会有变化,但我说的这个基本方向应该是不会变的。

第三,武汉市是否应该申报自由贸易港?

我认为武汉市应该积极争取自由贸易港。这不仅是武汉市走向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支撑,国家解决中部塌陷和中西部与东部协调发展问题的新手段。“新机遇”、“新支撑”和“新手段”是我最近从理论上做的一个思考,不一定成熟,一会儿大家拍砖。

第四,对武汉市申报自由贸易港的具体建议。

我的建议有这么几条,第一是要尽快组织班子展开研究,为申报活动拿出扎实的基础数据。第二是要用“地方有资源优势,中央有兴趣”这二个标准衡量了一下我们现有的几个主要产业,做一个取舍。根据我的手头资料,个人建议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我们申报的主导产业之一。无论从现状、资源支撑还是发展前途来看,这都是我们有比较优势产业。第三是建议在行文上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谈意义,不要过多的谈对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好处。

这是我对胡主席四点要求的回应。由于长期做理论研究,对实际问题可能吃得不透,请实务界的同仁们拍砖。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