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教授观点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王宗军:针对中国创新能力的劣势指标,找准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提升的有效路径

  • 发布日期:2018-05-22
  • 点击数:

  

 

2018年5月19日,由创新创业30人论坛组委会主办,湖南商学院和中南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与双创战略高峰论坛暨2018创新创业30人论坛在长沙举行。

本次论坛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汕头大学、湖南商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他们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环境下的创新创业”以及“贸易战与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院院长王宗军教授受邀做“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提升的路径”的大会报告。

《全球创新指数(GII) 》报告对于评价国家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王宗军教授首先对GII的评价指标进行了说明,并从整体上对全球创新态势进行了分析。王宗军总结出当前全球创新指数的两大特点:其一,欧洲经济体和北美经济体排名靠前,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其二,中低收入国家的创新表现高于自身当前发展水平。

GII评价指标体系来自于30多个国际重要组织的报告和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创新能力差距依旧显著,创新集群排名是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的重要补充。王宗军通过对近五年来中国GII的分析可知:中国在知识和技术产出、商业成熟度上达到领先水平,但在政策制度环境、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市场成熟度、创造性产出上仍与世界科技强国存在较大差距。在21项二级指标中,有16项排名呈上升趋势,有13项位次表现攀升不超过20位甚至有下降表现。我国在劳动力遣散和待遇、吸引人才、支持中小企业、吸引海外资金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最后,王宗军教授指出,要针对中国创新能力的劣势指标,找准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提升的有效路径:第一,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提高创新服务水平;第二,加强创新投入力度,积极开展自主创新;第三,重视创意产业的发展;第四,优化人才培养环境,着力强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激励;第五,继续加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努力改善创新基础设施;第六;优化信贷环境,加强投资者保护。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