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教授观点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杨治:集权组织能带来创新吗?

  • 发布日期:2018-04-10
  • 点击数:

  


集权反映了一个阶层组织内的决策权力是集中在上层管理者还是分散于基层业务单元(Jansen, Van den Bosch, & Volberda, 2006; Zhang & Ma, 2009)。过去很多研究似乎都达成了一个比较一致的结论,即集权的组织由于限制了信息流动,并抑制了员工的创新积极性,是不利于企业创新的。但现实观察却似乎于此相悖,不论过去的两弹一星,还是某些企业的军事化管理,似乎都带来了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而进一步对理论的梳理,我们发现也有研究显示集权可以降低知识交流中的交易成本、提高信息流动效率的作用(Argyres & Silverman, 2004; Cardinal,2001; Olson, Walker, & Ruekert, 1995; Sheremata,2000)。因此,集权组织能否带来企业的创新这一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由于集权结构在中国的企业内广泛存在,这一问题的解决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的创新尤为关键。

集权组织如何影响创新?

我们从企业的知识基础观理论出发进行分析。企业的知识基础观(knowledge-based view)认为,企业与企业的差异体现在各自拥有的独特知识。或者说正是由于各自独特的、难以被别人复制的知识基础,使得企业可以凭此获取超越对手的超额回报。而企业的使命就是构建一套特有的制度体系帮助企业获取、吸收、消化、整合属于自己的特有知识。这里的知识包含两个组成部分:一是信息(information),指谁知道什么;二是诀窍(know-how),指如何利用相应的信息。信息决定了企业可以利用的知识库大小,诀窍决定了企业能否有效利用知识库中离散的信息。而集权结构正是通过组织内化的行政体系,改变影响企业的信息流以及改变组织成员行为影响企业如何吸收消化并创造新知识。

在知识基础观的视角下,过去认为的集权结构阻碍创新是如何发生的呢?

集权结构带来的信息流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形成了一个漏斗式的信息过滤机制,一线业务单元的信息经过层层过滤难以抵达最高决策层,再加上过滤过程中的信息扭曲,使得管理层难以真正把握市场真实情况,缺少支持决策的足够有效的知识库,因此创新的效率和有效性存在严重问题。另一方面,集权结构改变了组织成员的行为。由于员工缺少决策的自主性和足够的自由度,员工在工作中会丧失主观能动性,面对问题缺少寻求创新解决方案的动力。这两方面的影响叠加起来造成集权结构的组织创新绩效普遍较差。

但事物总有两面性,当集权结构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其本身也有积极的一面。集权结构的积极影响体现在:第一,集权结构依靠行政体系协调了不同业务单元的信息分享,避免了分权体系下不同业务单元间的信息冲突,从而可以更有效地从不同业务单元获取相关信息;第二,集权结构由于减少了组织成员的决策空间,从而降低了组织成员间利用独有信息谋取私利的机会主义行为,从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组织成员间的信任感,有利于大家分享信息。所以集权组织能否创新关键取决于(1)由集权导致的信息损失能否被有效补偿;(2)由集权导致的员工动机损失能否被有效调整;(3)由集权导致的信息及动机缺陷能否被同时弱化。因此,集权组织必然导致创新低下的结论并不成立,集权结构配合一定的组织环境是可以产生创新的。

那么对集权组织,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组织条件才能克服集权的负面影响带来创新呢?

我们的研究表明,第一,集权组织配合更高水平的人力资本可以带来创新。人力资本是内嵌在组织成员身上的对企业有益的经验、知识、技能的总和。高水平的人力资本会在企业内形成更高质量及数量上的共有知识集,会扩大企业的知识储备库,从而弥补集权带来的信息损失。另一方面,高水平的人力资本会使得企业员工在面对工作任务时,感知的困难程度显著下降,导致对行政体系的依赖程度降低,从而弱化在层级制的集权结构下的信息损失和扭曲。

第二,集权组织配合魅力型领导可以带来创新。魅力型领导是企业领导者建立的与下属间的一种独特的社会联系。魅力型领导通过自身对长期组织目标的执着热情和坚持,向其追随者清晰地传递着对组织远景和使命的信心与信念,从而激发组织成员对领导者及整个企业的强烈热爱、尊敬、自豪感。集权组织由于员工决策权的减少,会导致员工创新动机的损失,对组织的目标漠不关心,不愿接受有利于组织的创新和改变。然而,当魅力型领导出现后,员工受魅力型领导的激励,能够显著提升组织认同感,并形成更多的组织公民行为,弥补因为决策权不足导致的动机损失。

第三,集权组织配合企业的创业导向文化能够带来创新。创业导向文化是企业主动发起探索式学习,寻求突破常规的新举措的战略导向。其包含三个层面的特征:创新性、主动性以及冒险性。创新性反映组织对新想法、新实验、新方案的参与与支持意愿;主动性反映组织对未来机会探索的鼓励与支持;冒险性则反映组织是否愿意并承诺对高风险项目的支持与肯定。在创业导向文化的引导下,企业对外部新信息与新知识的探查与吸收会更敏感,会形成对信息的更高效及时的应激反应,从而弥补内部层级过滤导致的信息损失。另一方面,创业导向文化会减轻员工对创新及变化的抵触,通过对员工新想法、新方案的奖励与支持,弥补集权结构带来的动机损失。

我们利用对60余个产业集群内162家高科技企业样本的调查,实证分析并发现上述三个组织条件能够显著提升集权组织的创新绩效。相比于其他企业,集权组织在上述三个组织条件上增加一个标准差能够有效提升超过20%的创新表现,增长幅度非常显著。因此我们的研究给管理者一个重要的启示:盲目跟从分权式结构不一定能够促进创新,而采用集权结构的企业想要提升创新绩效必须配合其他相应的组织条件才能实现。要么企业拥有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要么企业领导者具备魅力型领导的特质、要么企业推行并形成创业导向的文化,具备三者之一的集权企业是可能实现更好的创新绩效的。而如果集权企业不具备上述特征,就必须要小心集权结构对创新带来的负面影响。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