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牛保庄作学术分享

  • 发布日期:2023-04-11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刘若男/文、乔晟豪/摄)4月11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2023年第28期(总第851期)在管理学院121教室成功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牛保庄以“考虑随机冲击的跨境供应链韧性策略”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武汉大学戴宾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王正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吴庆华教授、王林教授、杨珺教授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由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李锋教授主持。

基于近年来我国产业链受到的国际性随机性冲击,牛保庄教授围绕跨境供应链韧性策略展开阐述。他指出,国家出台的多项政策均强调提升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是构建新发展的必然要求。针对跨境物流中的行业痛点,牛教授主张构建多级竞合博弈优化模型,从主动式策略和响应式策略两大方向给出解决方案,根据进口检疫、紧急生产转移、跨境电商运营等三个情境,分别提炼出预判预警、敏捷应急、分散冗杂三种具体应对措施,通过三篇论文分别展示了具体的研究过程,并从智能预判、快速响应、渠道并行三个方面给出管理启示。

在牛保庄教授的学术分享之后,在场的老师与牛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问题,牛教授逐一详细解答。其中,针对供应链韧性的衡量指标问题,牛教授提出韧性还能从强度、速度、厚度、柔度等角度衡量;而针对粮食安全问题,他强调了粮食安全与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的区别与联系,国家对粮食有完备的保障制度,而产业供应链中断或者交付延迟问题针对的是一般性产品。

最后,牛保庄教授结合自己指导学生的相关经历,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大胆尝试科研创新,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始终保持科研热情,勇攀科研高峰。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