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中国离散系统仿真技术及其应用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 发布日期:2019-11-16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徐忻怡、黄兰茜、张子卿、苏千/文 黄兰茜、徐忻怡、陈乐怡、方睿浩/摄)1116日,2019中国离散系统仿真技术及其运用学术年会在管理学院206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参与本次会议的嘉宾有离散系统模拟专委会主任何世伟教授、中国仿真学会常务理事周泓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金凌志书记以及学科各专业学者们。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胡斌教授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何世伟、周泓以及金凌志分别致辞。致辞中,何世伟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万物互联时代:组织、管理与仿真,他强调离散系统仿真技术是仿真科学的重要方向对推动离散系统仿真理论与应用起到重要作用,并对华中科技大学组委会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随后,周泓代表中国仿真协会总会向离散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宣读贺信,他提到离散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仿真协会总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协会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并期望年度仿真技术交流会再接再厉争取办成国内仿真领域的知名盛会。



金凌志介绍了管理学院在建院四十年之际在学术、论文发表、项目等领率取得的进展,并表示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认证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管理学院办学水平,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大会报告中,首先由吴江教授带来题为“基于仿真数据的社会复杂性分析”的学术报告。他提到,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社会的的复杂性程度快速加强,社会复杂系统的管理存在较大困难,因此本报告将对基于仿真模拟数据的社会复杂性分析的国内外最新成果进行介绍,并以人肉搜索和区块链系统为例,探讨基于多智能体和复杂网络的仿真模拟方法在解决复杂社会性问题上的思路。


随后,王涛教授作了“无人集群智能协同控制仿真技术 ”的主题报告。王涛着眼异构无人集群技术发展趋势和现实应用推动,首先介绍无人集群建模仿真的主要项目和发展进展,并分析当前研究的问题和潜力;其次,围绕集群指控架构建模、在线任务规划、作战运用样 式挖掘等方面,介绍团队在无人集群建模仿真方面的研究工作;最后,结合实践运用案例进行总结和展望。


接着,潘燕春教授作了题为“C&T 条件下双寡头垄断企业自净减排博弈与仿真优化”的报告。潘燕春指出,现有研究多数只考虑了单个企业的生产决策问题,但是市场是存在竞争性的,对于多企业进行分析更能反映现实问题。因此,在考虑总量控制与交易政策背景下,结合深圳市多企业的有关数据,构建双寡头垄断博弈模型,通过理论推导给出了完全信息静态博弈和完全信息动态博弈的均衡条件。


短暂茶歇之后,来自陆军装甲兵学院的李雄教授以“基于 AGENT 行动图的应急管理系统建模”为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在信息时代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对应急管理系统的建模分析。他探索了应急管理系统的运行机制,分析了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系统组织模式及其仿真建模的需求,并由此构建了一种基于 Agent 行动图的应急管理系统建模方法,开发了相应的建模工具平台,实现了概念模型驱动的多 Agent 仿真模型构建。


随后是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朱侯副教授,他以“信息驱动的舆论演化及其反转的模拟研究”为主题分享了社会化媒体当对代的影响。他提出社会化媒体使网民间的交互呈现出了快速、匿名和外部性等特征,网络舆论演化的结果除了一致化和多极化等模式之外,更加频繁的出现反转和突变等现象。他基于多智能体建模和 QSIM 定性模拟等方法构建了信息驱动的舆论演化模型,并在案例验证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实验分析了信息量和信息发布模式对舆论演化以及舆论反转的影响。


接下来是蒋国银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为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管理系统模拟,他以“在线评论的产生与协调机制:数据驱动的多智能体仿真”为题,介绍了在线评论系统中群体行为演化呈现出复杂的动力学特征。他基于真实数据,构建了闭包机制的多智能体仿真模型,设定了社会、经济、系统等调节机制,并用计算实验方法分析不同调节水平下在线评论产生过程及结果的差异。


下午,会议分为分论坛一与分论坛二两个部分进行,分论坛一上,陆军装甲兵学院李雄分享了题为“基于信息距离的企业采购决策流程测度方法”的学术研究报告。在此研究中,他们将信息距离理论引入到采购决策流程优劣的评判过程中,建立了采购决策流程信息距离测度模型。通过定量测度的方式,突破了以往只能依靠经验评判采购流程优劣的做法,为进一步探讨采购决策流程的优化问题提供了测度理论和方法支持。



接着,李雄教授分享了其主导的另一个学术研究“基于战时影响因素分析与支持向量回归机的战损备件预测”。在此研究中,他们主要根据陆军合成分队突击作战的特点,研究了备件需求产生的原因,提取出作战环境(尤其是人工环境)和敌我双方战斗力等3个方面的影响因素,构建了影响因素的指标体系,并通过模糊综合评判法进行量化,结合预计方法,从而建立了基于战时影响因素分析和的战损备件预测模型,并结合计算机仿真通过实例进行了模型验证。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雷森分享了题为“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导弹智能突防研究”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阐述了日趋成熟的反导体系给导弹的突防带来的问题和深度强化学习方法针对导弹智能化突防的适用性。研究中,他们在研究了Actor-Critic深度强化学习算法模型后,基于装备作战效能仿真系统设计了深度强化学习环境模型,并采用了多样本协同的智能决策训练方法。在此基础上,他们提出了基于装备作战效能仿真系统和深度强化学习的导弹智能突防学习训练框架,为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方法借鉴。



北京交通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李玉斌作了题为“轨道交通服务网络时变特征及可靠性分析”的学术报告。研究中,他们根据时变网络理论将三个轨道运输服务网络按时间序列分解为一系列连续的时间窗并分析了轨道运输服务网络时序矩阵的特征和变化规律。同时,他们从实际角度研究了交通运输系统的可靠性,结果表明轨道运输服务网络具有与交通组织模式相应的周期性。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段婷作了学术报告“无人作战体系架构设计:编制和协同”。为了解决无人化和体系化战争的复杂性导致的集群资源共享体系缺失的问题,她们提出了建立基于超网络的无人作战体系架构模型UCSoSAMUnmanned combat SoS architecture model,并提出了一种基于禁忌搜索的UCSoSAM探索架构算法。


分论坛二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Jiepeng Wang 作了题为“多驱动和复杂的供应链风险”的学术报告。研究利用了流行病模型研究供应链风险传递,探讨了复杂的供应链网络风险传递的机理和演化过程。


随后,深圳大学管理学院Wei Yang 带来了题为“考虑空间与随机时间需求的救护车配置仿真建模”的报告。应急医疗服务系统工作在随机需求、响应时间、出行时间等不确定环境中。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救护车的配置规划。然而,由于需求的时空不确定性给定量研究带来了困难,因此这一领域的研究大多未充分考虑需求时空不确定性的影响。在不确定环境下,模拟EMS系统的运行过程,评价救护车分配方案的性能。利用高斯miture模型聚类来描述空间不确定需求。然后根据所得到的特殊仿真生成紧急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过程的搜索算法来寻找最优解。为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以上海市松江区为例进行了实例分析。



接着,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的Xuchao Chen发表了“Crane and AGV Scheduling in Automated Container Terminal: A Multi-Robot Task Allocation Framework”的学术报告。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的效率主要取决于自动导向车辆与自动化起重机的同步。研究将相关的终端调度问题研究为多机器人协调调度问题。基于离散化的虚拟网络,提出了一种多商品网络流。


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综合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带来了题为“Optimizing vehicle scheduling based on variable timetable by Benders-and-Price approach”的报告。研究建立了基于神经网络的神经网络模型。提出了一种结合本德分解和列生成的本德-价格算法来求解路径模型的松弛问题,并利用定制的分支-价格算法求解整数解。实验表明,与固定时间表方法相比,可变时间表方法可以在可容忍的时间表偏差下减少所需的车队规模。此外,该算法在计算效率上大大优于传统的遗传算法,保证了算法的质量。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Yihang Feng展示了题为“The influence of Franchisee Loss on Logistics Network: A New Perspective from NK model”的学术报告。报告提出了基于NK模型的性能变化效率度量方法,NK模型专门研究复杂的自适应系统,如物流网络。结果表明,疗效和效率随网络规模的变化而变化。对于相对较小的网络,随着网络规模的变化,效率的波动比效率的波动更明显。在这些网络中,网络节点的冗余度很高。但冗余节点的比例随着规模的增大而减小,效率随着冗余节点的减少而提高。它们的网络结构不稳定。至于相对较大的网络,效率随复杂性的变化比效率的波动更明显,在这些网络中,大多数节点是变化的,有影响力的节点的百分比随着复杂性的变化而变化。


至此离散系统仿真技术及其运用学术年会圆满落下帷幕。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